新華網 正文
背景資料:東亞峰會
2014-11-13 18:28: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1月13日電 第九屆東亞峰會13日在緬甸首都內比都舉行。

    東亞峰會也稱“10+8”峰會,是東盟與中國、日本、韓國、印度、澳大利亞、新西蘭、美國和俄羅斯8國的年度領導人會議機制,是東盟與對話國間眾多合作機制之一,由東盟輪值主席國主辦和主持。

    東亞峰會的概念最早是由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蒂爾于2000年提出的。在東盟推動下,首屆東亞峰會于2005年12月14日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舉行,東盟10國和中國、日本、韓國、印度、澳大利亞、新西蘭6國的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與會。東亞峰會機制由此啟動,峰會也被稱為“10+6”峰會。2010年10月,在越南河內舉行的第五屆東亞峰會決定接納美國和俄羅斯加入。2011年11月,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舉行的第六屆東亞峰會上,美國和俄羅斯首次參會,東亞峰會機制由此擴大到“10+8”。

    東亞峰會作為東亞合作機制的重要補充,自成立以來堅持“領導人引領的戰略論壇”性質,堅持東盟主導、協商一致、照顧各方舒適度等既定原則,為增進各方互信、推進區域合作發揮了積極作用。

    隨著東亞峰會的擴容,特別是美國等域外大國的加入,東亞峰會不僅成為推動東亞合作的大平臺,而且成為連接太平洋和印度洋區域合作的大橋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3239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