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息息相通的中國夢和印度夢
2014-09-17 23:09:28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解説詞:2014年9月11日至19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上合組織杜尚別峰會並對塔吉克、馬爾地夫、斯裏蘭卡和印度進行國事訪問。作為此次“兩亞行”的最後一站,習近平的印度之行尤其引人注目。這也是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後對印度的首次訪問。

    令人憧憬和向往的中印經貿發展

    解説詞:在習近平主席訪印前夕,印度ZEE電視臺曾特意播出一則有意思的報道:2014年9月2日,印度商業和工業部長希塔拉曼在中國訪問時,特地親身體驗了一把高鐵,她乘坐全長120公里的京津高鐵,僅用30分鐘即由北京抵達天津。後一條新聞更耐人尋味,希塔拉曼乘坐高鐵8天後,也就是9月10日,中國南車株機公司成功獲簽3億元印度新孟買1號線地鐵車輛訂單。

    解説詞:這兩條新聞看似偶然,卻折射出兩國經貿合作的巨大潛力。作為天然的合作夥伴,中國是印度第二大貿易夥伴,印度也已成為中國在南亞地區的第一大貿易夥伴。近年來,中印雙邊貿易額呈井噴式增長:2000年僅有29億美元,2013年已超過650億美元。與此同時,兩國人員往來增加了近2倍,中印直航航班從0增加到如今每周45個。中印兩國經貿合作就像只露出冰山一角、等待發掘的巨大寶藏,一座正在不斷積蓄能量、等待噴薄而出的巨型火山,令人憧憬而向往。

    (採訪實錄)印度希夫納達爾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院主任 舒布哈適斯•甘戈帕迪耶:中印兩國的人口放在一起佔全球人口很大的一個比率。如果兩個國家走到一起,利用好人口紅利,做一些有利兩國共同發展的事情,對于中印兩國都是一個潛力無窮、影響深遠的機遇。如果兩國想要合作共贏,經貿合作正是這種合作關係的堅實基礎,兩國均會從中受益。

    中印兩國25億人民的共同心聲

    解説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4年7月14日在巴西會見印度總理莫迪時曾這樣指出,中印作為兩個最大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都處在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歷史進程中,最珍惜的就是和平與發展,兩國的理想和目標息息相通。

    (採訪實錄)印度國防研究與分析所的高級研究員魯普•納拉揚•達斯:中國在提高人民生活水準、帶領人民脫離貧困、創造美好生活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中國正努力嘗試為人民創造新的更美好的生活,這就是我看到的中國夢,中華民族的復興,這很了不起。同樣,我們也想讓印度人民擁有美好的生活、較高的生活水準,獲得更好的教育、醫療條件和成功的機遇。

    解説詞:夢想相通,戰略相向,市場相融,民心相印,共鳴互振的中國夢和印度夢是兩國25億人民的共同心聲。

    (採訪實錄)印度國防分析研究所東亞中心主管、研究員賈甘納特・潘達:當我們談到中國夢,我們談的其實是最廣大中國人民的夢想。當我們談到印度夢,我們談的其實是最廣大印度人民的夢想。所以,在我們談論中國夢時,同樣也會理解和欣賞印度夢。那麼去哪裏尋夢呢?這個共同的夢想其實就體現在兩國人民的生活水準、日常生活和人民共同的志向中。

     中印用一個聲音説話,全世界都會傾聽

     解説詞:中印用同一個聲音説話,全世界都會傾聽;中印攜手合作,全世界都會關注。無論從雙邊、地區還是全球層面來看,中印都是長久戰略合作夥伴,而非競爭對手。

    (採訪實錄)印度國防分析研究所東亞中心主管、研究員賈甘納特・潘達:現在,“中國崛起是否是個威脅或值得擔憂”已經是個過時的議題了,這個問題在過去十年二十年間出現過,現在已沒有任何必要再討論了。我們都看到,中國的軍事現代化和海上力量發展很快,但是我們無需為此擔憂,反而應該表示讚賞。因為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國家發展計劃,都希望打造強大的軍隊,中國也不例外。

    解説詞:對于兩國關係,中印兩國人民的共同聲音是合作共贏。正如印度總理莫迪對中印兩國關係的生動比喻:“一種精神、兩個身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光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681112523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