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鄭和碑見證中斯海上絲路緣
2014-09-17 12:50: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科倫坡9月17日電(記者楊梅菊 馮武勇 黃海敏)16日,斯裏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贈送了一份珍貴禮物,即藏于斯裏蘭卡國家博物館的鄭和碑的拓片。

    據史籍記載,中國明朝航海家鄭和在下西洋途中,多次抵達斯裏蘭卡。鄭和碑(全稱“鄭和《布施錫蘭山佛寺碑》”)立于西元1409年鄭和第二次抵達斯裏蘭卡後,是見證古代海上絲綢之路中斯往來的珍貴實物史料。

    鄭和碑的發現本身就充滿傳奇色彩。1911年,英國工程師托馬林在斯南部港口高爾市,偶然發現了一塊被用做下水道蓋板的石碑。碑高144.5釐米,寬76.5釐米,厚12.5釐米。碑額部分呈拱形,正反面均刻有五爪雙龍戲珠精美浮雕,正面長方體四周均以中式花紋雕飾。

    更具史料價值的是,石碑正面從右至左、從上至下分別有中文、泰米爾文、波斯文三種陰刻文字,記載了600多年前鄭和赴錫蘭(今斯裏蘭卡),向島上佛教寺廟布施財物供奉佛祖之事。因長期受水侵蝕,泰米爾文和波斯文文字部分受損較嚴重,難于完整辨識,所幸中文部分受損較輕,雖顯模糊,內容仍大體可識。後來,該碑被移至科倫坡國家博物館典藏。

    “鄭和于西元1405年至1433年間七下西洋,在海外各國曾多有布施立碑記載,但時隔600多年,就碑而言,在海外遺跡尚能幸存者,僅此一件,文物史料價值極高。此乃中國古代海上絲綢之路和中斯友好交往的實物明證,彌足珍貴。”中國駐斯裏蘭卡大使館外交官沈鳴感慨地説。

    為了保護這件無價文物,中斯雙方進行了密切合作。今年6月,在中國大使館、江蘇省政府及南京博物院的支援下,一座玻璃罩被送至斯裏蘭卡國家博物館。同時,南京博物院還派來了拓片專家,幫助斯方做史料記錄。

    記者在博物館注意到,鄭和碑前駐足者甚眾,從觀眾服飾看,有僧伽羅人、泰米爾人,也有中國遊客在仔細辨認中文碑文。在同一展區,還陳列著斯裏蘭卡出土的中國古代青瓷、白瓷、青花瓷等,一些中國外銷瓷器上還繪有南亞、伊斯蘭風情,與鄭和碑共同見證著古代海上絲綢之路和中斯友好交往的源遠流長。

    自古以來,中斯兩國人民友好交流,留下了許多歷史佳話。而鄭和碑的豎立,及其600多年後的發掘保護過程正是這其中的一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陸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341112516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