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600年友好交往的偉大延續
2014-09-17 11:00: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 平

    1200余個小珊瑚島嶼,300平方公里的面積,約40萬人口。這就是被稱為“上帝灑落人間的一串珍珠”,“印度洋上人間最後的樂園”的馬爾地夫共和國。9月14日至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馬爾地夫進行了國事訪問。

    中國與馬爾地夫的友好交往源遠流長。據史料記載,從明朝永樂三年(1405年)到宣德八年(1433年),鄭和曾率龐大的船隊七下西洋,先後到過亞洲、非洲3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中在永樂十年(1412年)和宣德五年(1430年),鄭和率領商船隊兩度訪問溜山國(即現在的馬爾地夫)。習近平主席此次出訪期間,在馬爾地夫《今晚報》和太陽線上網同時發表題為《真誠的朋友,發展的夥伴》的署名文章,指出鄭和率領船隊兩度到過馬爾地夫,馬爾地夫國王優素福也3次派遣使者來華的史實。習近平主席還特別提到,馬累國家博物館中陳列著的當地出土的中國古代瓷器和錢幣,成為兩國友好往來的歷史見證。

    在600多年前交通工具極其落後的條件下,跨過波濤萬裏的大海,中馬兩國人民相互結識,建立起友誼。今天,歷史又一次見證了中馬友誼延續和新的發展。習近平主席的到訪,帶去了中國人民的友好情誼,贏得了馬爾地夫人民的由衷歡迎。那高擎華蓋、高舉長矛的古老傳統的儀仗隊護送禮儀,那鮮花簇擁笑容洋溢的迎賓人群,那高呼“感謝中國”的動人話語,無不表達著馬爾地夫人民對來自中國的尊貴客人的真實情感。

    在習近平主席出訪期間,雙方領導人決定,將中馬關係提升為面向未來的全面友好合作夥伴關係,並就兩國務實合作達成許多共識。在諸多的合作意向中,支援中國企業參與馬方經濟發展計劃和青年城等項目建設,投資馬爾地夫旅遊服務業,鼓勵更多中國公民來馬旅遊等內容,對于以旅遊業為主的馬爾地夫無疑是錦上添花。加強海洋經濟、海上安全、海洋科研和環保、災害防控等領域合作,加強經貿合作等等,則是目光長遠、影響深遠。而習主席表示中方將積極研究支援馬方提出的馬累-機場島跨海大橋項目,幾乎是出乎意料的一份厚禮。到過馬爾地夫的人都知道,建一座跨海大橋,將機場島與首都馬累連接起來,是馬國人民的一個夢想。如果真的有一天,一座大橋在浩瀚的印度洋一片珊瑚礁島間淩空飛架,那座將命名為“中馬友誼大橋”的橋梁將成為兩國友誼的永久象徵。

    馬爾地夫是亞洲最小的國家,中國是世界大國。習近平主席對馬爾地夫的訪問,以及親手推動發展的馬中關係,堪稱大小國家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友好相處、互利合作的典范。邦交不分大小,朋友不計貧富,友誼無遠弗屆。中國領導人的外交風格,讓世界看到了新型大國形象的正能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戚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2515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