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背景資料:斯裏蘭卡民主社會主義共和國
2014-09-16 18:18: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9月16日電 斯裏蘭卡是南亞次大陸南端印度洋上的一個島國,西北隔保克海峽與印度半島相望,面積約6.56萬平方公里,人口2033萬。首都為科倫坡。

    斯裏蘭卡由僧伽羅、泰米爾和摩爾等民族組成,其中僧伽羅族人佔75%。僧伽羅語和泰米爾語同為官方語言和全國語言,上層社會通用英語。居民信奉佛教、印度教、伊斯蘭教和基督教,其中信奉佛教人口約佔70%。

    斯裏蘭卡歷史悠久。西元16世紀起,斯裏蘭卡先後被葡萄牙人、荷蘭人統治,18世紀末淪為英國的殖民地。1948年2月,斯裏蘭卡獲得獨立,定國名錫蘭,1972年5月改稱斯裏蘭卡共和國,1978年8月改國名為斯裏蘭卡民主社會主義共和國。

    斯裏蘭卡以種植園經濟為主,主要作物有茶葉、橡膠、椰子和稻米。斯裏蘭卡工業基礎薄弱,以農産品和服裝加工業為主。主要礦藏有石墨、寶石、鈦鐵、鋯石、雲母等。漁業、林業和水力資源豐富。在南亞國家中,斯裏蘭卡率先實行了經濟自由化政策。

    中斯兩國是友好近鄰,兩國人民有著深厚的傳統友誼。1957年2月7日建交後,兩國高層互訪不斷,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深化。2005年4月,兩國宣布建立真誠互助、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2013年5月,雙方決定將中斯關係提升為真誠互助、世代友好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目前,中國已成為斯裏蘭卡第二大貿易夥伴和第二大進口來源國。2013年雙邊貿易額為36.21億美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12506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