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背景資料:塔吉克共和國
2014-09-11 16:42: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9月11日電  背景資料:塔吉克共和國

  塔吉克共和國位于中亞東南部,東部與中國毗鄰,南與阿富汗接壤,西鄰烏茲別克斯坦,北接吉爾吉斯共和國。塔境內多山,山地面積約佔國土面積的93%,有“高山國”之稱。

  塔吉克國土面積為14.31萬平方公里,人口約798.48萬,首都為杜尚別。主要民族有塔吉克族、烏茲別克族和俄羅斯族等。塔吉克語為國語,俄語為族際交流語言。居民多信奉伊斯蘭教,多數屬遜尼派。

  塔吉克經濟基礎薄弱,結構單一。蘇聯解體後的政治經濟危機以及多年內戰使塔國民經濟遭受嚴重破壞。1995年,塔政府確立了以市場經濟為導向的國家經濟政策,並推行私有化改制。2003年,塔政府制定國家工業發展政策,有效利用國家資源優勢,加大生産技術革新力度,逐步提高産品加工水準和産品競爭力。

  塔吉克水力資源豐富,儲藏量居世界第八位,每人平均擁有量居世界第一位,但開發量不足實際的10%。塔境內鉛、鋅、鎢、金、銀、錫、銅等貴金屬以及石油、天然氣、石鹽、硼、煤等礦産儲量豐富。位于塔東部的大卡尼曼蘇爾銀礦是世界上最大的銀礦之一。

  中國和塔吉克1992年1月4日建交。兩國關係發展順利,睦鄰友好不斷鞏固,政治互信日益加深。2007年1月,中塔簽署《中塔睦鄰友好合作條約》。2013年5月,兩國元首共同簽署聯合宣言,將兩國關係提升至戰略夥伴關係水準。近年來,中塔經貿合作發展勢頭總體良好。目前,中國是塔吉克第三大貿易夥伴。2013年雙邊貿易額為19.59億美元,同比增長5.3%。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2445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