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國駐馬爾地夫大使:全面深化中馬關係迎來契機

2014年08月11日 22:04:04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新華網馬累8月11日電(記者常勇 黃海敏 楊梅菊)中國駐馬爾地夫大使王福康11日説,馬爾地夫總統亞明即將赴華出席在南京舉行的第二屆夏季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此行將為全面深化中國和馬爾地夫的合作,推動中馬關係深入、持續發展帶來重大契機。

    王福康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中馬是傳統友好鄰邦,建交42年來,兩國的政治互信和高層交往不斷加強,在其他領域的合作也日益擴大。當前,旅遊交流是中馬合作的支點。2013年,中國遊客赴馬人數達到了創紀錄的33萬人次,連續4年高居各國來馬遊客人數首位,佔馬全部外國遊客的近三成。

    基礎設施建設是中馬合作的亮點。中方援建的馬外交部大樓、國家博物館以及居民住宅樓不僅成為馬首都新地標,而且也是兩國友誼的新象徵。馬全國最長的高等級公路——拉穆環礁的島嶼間連接公路也即將由中方援建。同時,中資公司也將參與馬累國際機場改擴建項目。

    經貿合作是中馬合作的重點。2013年雙邊貿易額達9800萬美元,增長迅速,比2000年增加了70倍。越來越多的中國商品出現在馬市場上,剛剛獲得對華出口許可的馬爾地夫水産品如金槍魚也正在逐步走上中國人的餐桌。與此同時,自從中國駐馬使館在馬累開辦簽證服務以來,赴華旅遊、求學和經商的馬公民人數也不斷攀升。

    王福康説,展望未來,中馬兩國面臨著強化關係、拓展合作以及密切聯繫的重要機遇,雙方應加強共識,共同規劃兩國關係的發展走向,進一步加強政治互信,提升兩國關係水準,推動兩國在經貿、金融、衛生、教育、能源和海洋等更多領域開展合作,同時促進兩國各層次交往,便利並加強人員往來,使中馬成為親密無間的好夥伴,經常走動的好鄰居,互惠互利的好朋友。

    王福康表示,馬爾地夫地處印度洋中部地帶,雖然陸地面積較小但海域范圍廣闊,且橫跨赤道並扼守重要國際航道,具有獨特的海上地理優勢。馬政府提出的一係列重大措施,如建造連接首都馬累與機場島的跨海大橋、在馬北部建設大型國際轉運港、馬累國際機場升級改造、馬累國際港擴建和建立經濟特區等項目,均與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緊密相關。此外,中方倡議組建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也將進一步推動馬政府發展項目的推進落實以及中馬之間的互惠共贏合作。

    王福康強調,歷史上,海上絲綢之路曾經便利了中馬兩國以及雙方人民的交往。今天,中馬共同參與建設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將把兩國的命運和發展更加緊密地聯繫在一起,進一步惠及兩國人民。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2029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