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背景資料:古巴共和國
2014-07-22 10:33: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7月22日電 背景資料:古巴共和國

  古巴位于加勒比海西北部墨西哥灣入口處,是西印度群島中最大的島國,由古巴島、青年島等1600多個島嶼組成。國土面積約11萬平方公里,人口約1124.79萬,官方語言為西班牙語,首都哈瓦那。

  古巴長期實行計劃經濟體制,旅遊、制糖業和鎳出口為古巴重要經濟支柱。古巴曾長期維持以蔗糖生産為主的單一經濟發展模式,從1990年起制糖工業逐漸喪失主導地位。

  古巴風光旖旎,享有“加勒比明珠”的美譽。哈瓦那老城是建築藝術的寶庫,擁有各個時期不同風格的建築,1982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文化遺産”。近年來,古巴利用自身優勢大力發展旅遊業,年均海外遊客達200多萬人次。旅遊業成為古巴第一大創匯産業和重要的就業來源。

  近年來,古巴工業結構明顯調整,採礦、發電、煉油、煉鋼、食品加工、機械、輕紡、電子、水泥等行業發展較快,其中,鎳産業發展成為古巴僅次于旅遊業的第二大外匯來源。古巴鎳儲量為650萬噸,居世界第三位。此外,古巴的生物制藥業發展迅速,也已成為古巴主要創匯支柱之一。

  1960年9月,古巴與中國建交,是第一個與中國建交的拉美國家。建交以來,中古關係經受住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兩國已成為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近年來,中古互利友好合作關係全面快速發展,雙邊貿易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多年來,中國一直是古巴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古巴是中國在加勒比地區第一大貿易夥伴。2013年,中古雙邊貿易額達18.79億美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1735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