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聯合國總部舉辦中國新型城鎮化專場論壇

2014年07月08日 05:23:19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新華網聯合國7月7日電(記者王雷 裴蕾)“中國故事·二:新型城鎮化之路”專場論壇7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來自中國的城鎮化問題專家在論壇上指出,中國的新型城鎮化舉措是推動一個地區和國家可持續發展的新模式,中國人有信心也有能力為各國城市可持續發展提供借鑒和更多經驗。

  此次論壇由香港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主辦。第68屆聯合國大會主席辦公室主任保莉特·貝瑟爾代表聯大主席阿什致辭,中國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所長潘家華、同濟大學環境與可持續發展學院教授諸大建、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秘書長何志平發表主題演講,數十位聯合國官員及各國代表和學者出席論壇。

  潘家華在演講中説,中國在過去60年中,城鎮化比率由10%提升到超過50%,整體上實現了從農村向城市為主體的社會轉型,但城市規模的快速擴張也引起社會、經濟和環境的不協調、不平衡和不可持續的一些矛盾和問題,迫切需要提升城市發展品質。他説,今年3月中國國務院出臺的《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2014-2020年)》揭示了粗放發展為中國社會帶來的多方面挑戰以及中國政府對解決這些問題的決心。

  諸大建的演講著重于中國新型城鎮化的關鍵問題與政策選擇。他説,預計在未來20至30年內,中國將有十億人居住在市區,佔總人口的70%。中國需要提出方案,讓城市的發展具備可持續性並調和經濟發展、社會公義和環境保護方面的矛盾。

  何志平在演講中強調,中國推出的新型城鎮化規劃是一個讓中國繼續推進可持續發展的戰略平臺。中國新型城鎮化亦是一個現代化過程,從而讓每一個中國人可以分享到社會經濟進步的累累美果,享受一個安全、舒適的中國文化特色的節約生活方式。

  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是一所民間智庫,它曾于2013年4月16日在聯合國總部主辦“中國故事:可持續發展及管治論壇”。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1498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