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世貿組織裁定中國訴美“雙反”案大部分勝訴

2014年07月08日 00:10:40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新華網北京7月7日電(記者鄭曉奕)中國商務部7日深夜消息,世界貿易組織(WTO)當日在日內瓦就“中國訴美國關稅法修訂案世貿爭端案”裁定,美國一項針對中國24類産品的反補貼反傾銷措施違反世貿規則,但未認定美國關稅法修訂案是否違反世貿規則。商務部認為,此案是中國利用法律武器挑戰美國濫用貿易救濟措施的又一次重大勝利,差一點就“完勝”。

  世貿組織公布的上訴機構報告,支援了中方大部分上訴請求,駁回了美方上訴請求。在中方提出的兩項法律主張中,支援了中方在雙重救濟方面的主張,認為美國商務部在2006年至2012年間對華發起的25起反傾銷反補貼調查中未能進行避免雙重救濟的稅額調整,違反世貿規則。

  針對中方提出的美關稅法修訂案違反世貿規則的主張,上訴機構認定此前專家組對《1994年關稅與貿易總協定》第10.2條的解釋和對美關稅法修訂案的適用存在錯誤。但由于專家組對于案件事實分析不足,上訴機構未能完成對美關稅法修訂案是否符合世貿規則的分析。

  美國國會2012年3月13日通過關稅法修訂案,授權美國商務部對包括中國在內的所謂非市場經濟國家採取反補貼措施,並追溯適用于自2006年11月20日起發起的調查。

  中國商務部認為,美國上述舉動實際上是通過法律的追溯適用追認了美國商務部自2006年起對華採取的20余起反補貼措施的合法性,是違反世貿規則的。

  在2012年9月17日,中國將美關稅法修訂案中的錯誤做法和相關雙反措施訴諸WTO爭端解決機制。WTO在3月27日公布了相當于一審的專家組報告,裁定美雙反措施違規,但不認為美關稅修訂案本身違規。隨後中美雙方分別提出上訴。此次上訴機構報告是終裁決定。

  本案涉案中國産品年出口金額逾72億美元。商務部稱,中方敦促美方尊重WTO裁決,盡快改正濫用貿易救濟措施的錯誤做法,確保中國企業公平競爭的環境。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1498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