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巴忠倓:糧食安全決不能受制于人

2014年01月02日 09:22:10 來源: 新華網

    巴忠倓會長在第12屆中國國家安全論壇開幕詞:

    本屆論壇的主題是糧食與國家安全,糧食安全是全球共同關注的重大戰略問題,我國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糧食安全始終是國計民生的永恒主題,歷來受到黨和政府高度的關心和重視。特別是,習總書記主持工作以來,他曾多次做出過重要指示,他先後四次在不同場合講到這個問題。5月14日,習總書記在視察天津時強調“一個國家只有立足于糧食自給才能掌握糧食安全的主動權,進而才能掌握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局。”7月21日下午,習總書記在考察武漢重型機床集團有限公司時指出“自力更生任何時候都不能少,我們自己的飯碗主要要裝著自己生産的糧食”。7月22日習總書記在湖北鄂州市鄂城區杜山鎮東港村育種基地考察時再次強調“糧食安全要靠自己”。10月28日習總書記在山東農科院召開座談會時明確表示“手中有糧,心中不慌,保證糧食安全對中國來説是永恒的課題,任何時候都不能放松,糧食經驗告訴我們,一旦發生大的變化有錢也沒有用,解決十三億人口的吃飯問題,要堅持立足國內。”剛剛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把切實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為明年經濟工作的頭等大事,必須實施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産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的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強調口糧要絕對安全。

    為了開好這次論壇,我會先後三次邀請有關專家就我國的糧食安全問題進行充分的討論和研究,我還和糜振玉副會長、俞源副秘書長專程拜訪了袁隆平院士,他和我們詳談了他多年來優選種子雜交的過程以及對未來的計劃打算。他對我國解決自身糧食問題是很有信心的,使我們深受鼓舞和啟發。袁隆平院士今天專程參加我們的會議,在此,我代表我們組委會全體同志向院士表示崇高的敬意。我們還特別邀請了成都市原市委副書記張鋒,他們實驗表明奈米土墑肥對于改良土壤,提高産量效果明顯。我想有袁隆平院士的雜交水稻和張鋒的奈米高産肥等科技支撐,豐産前景非常廣闊,我對中國自己解決糧食問題是有信心的。

    但是我們也不能盲目地樂觀,我國糧食生産當前還是面臨著嚴峻的挑戰,我國的人口基數很大,而且還在不斷地增長,隨著城市化、工業化的發展,耕地不斷減少,糧食靠天吃飯的局面還沒有得到根本扭轉,在這種情況下如何做到不受制于國外,靠我們中國人的力量和智慧保障全國人民吃飽吃好,這既是民生問題,也是關係到國家安全的重大戰略問題。也是關係到習總書記提出的中國夢能不能實現的一個大問題。

    這次論壇,希望大家認真分析我國糧食安全的形勢,深入研究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與國際糧食市場形勢。研究糧食與國家安全,既從糧食安全本身進行研究,也要從政治角度梳理,這樣才能透過現象看本質。希望大家從維護國家安全與發展利益的高度出發,從維護廣大人民福祉的角度,進行全面科學分析,為貫徹中央工作會議關于自給為主、立足國內的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建言獻策。

    我們這次論壇是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的實際行動,我堅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會議一定可以開好,一定能夠産生一批有價值的學術成果。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藝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59453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