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背景資料:吉爾吉斯共和國
2013-09-10 21:43: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9月10日電  背景資料:吉爾吉斯共和國

    吉爾吉斯共和國(簡稱吉爾吉斯斯坦)是位于中亞東北部的內陸國家,領土面積19.99萬平方公里,人口554.3萬,全國共有80多個民族,其中吉爾吉斯族佔總人口71%,烏茲別克族佔14.3%,俄羅斯族佔7.8%。國語為吉爾吉斯語,俄語為官方語言。多數居民信仰伊斯蘭教。

    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原名伏龍芝)位于吉爾吉斯山麓下的楚河河谷,是古代重鎮和中亞名城。楚河河谷作為天山古道的一部分,是連接中亞草原與中國西北沙漠的捷徑,被稱為“古代絲綢之路”。

    吉爾吉斯斯坦國民經濟以多種所有制為基礎,農牧業為主,工業基礎薄弱,主要生産原材料。吉爾吉斯斯坦自然資源豐富,主要有黃金、銻、鎢、錫、汞、鈾和稀有金屬等,其中銻産量居世界第三位,獨聯體第一位;錫和汞的産量居獨聯體第二位;羊毛産量和水電資源居獨聯體第三位。

    中吉兩國于1992年1月5日建交。建交以來,兩國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雙方高層交往密切,政治互信日益鞏固,安全、經濟、人文等各領域合作不斷擴大。雙方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保持密切溝通和協調,在聯合國和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開展了良好合作。2002年6月,兩國簽署了《中吉睦鄰友好合作條約》。2012年中吉雙邊貿易額為51.6億美元,同比增長3.74%。目前,中國已成為吉爾吉斯斯坦第二大貿易夥伴國和第二大投資來源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7314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