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控槍:暫時迎來“激情時刻”
2012-12-23 07:10:50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然而,在美國,槍械管制始終是“燙手”話題,所謂“槍文化”根深蒂固,以至在校園慘案頻發後的今天,多數民眾對槍支管制並不支援。在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的權威難以撼動、民眾未廣泛支援和槍支利益集團的阻撓下,奧巴馬在聯邦層面控槍的選擇不多。有分析認為,如此背景下,讓“各州先行”或許是美國應對槍支痼疾的一大出路。

  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能否成為美國控槍的轉折點?全世界都在看。 

  14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白宮外,民眾舉行燭光集會,悼念當日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遇難者,呼吁控制槍支。

控槍動力

  “控槍派”40萬人請願

  一項研究表明,全球在過去50年間共發生了20起嚴重槍擊慘案,其中有11起發生在美國。

  在這次慘重的悲劇面前,美國民眾推動槍支控制的熱情再度被點燃,已經有超過40萬人在網上請願要求美國政府解決槍支暴力問題。奧巴馬21日對此作出回應,承諾採取行動制止槍支暴力。

  一批“控槍派”在槍擊案發生的14日當天,向美國政府的官方網站“我們人民”(We the People)官網發起一份要求槍支管控的請願書。

  截至18日,這份請願書已有17.1萬人簽名,成為該網站簽字人數增長最快、最受歡迎的請願書。此外,逾750名美國市長組成的“市長反對非法槍支”也發起網上簽名和致電活動。

  相比“控槍派”的強勢,“擁槍派”的請願書似乎支援者寥寥,其中,簽名較多的一份請願書人數約為1.8萬人。

  12月19日在白宮的新聞發布會上,美國副總統拜登聆聽總統奧巴馬講話,奧巴馬宣布將發起由政府領導的大規模控槍運動。

  “擁槍派”紛紛松口

  控槍法案之所以在美國“難産”,除了共和黨對于這一問題的堅決反對外,民主黨中也有相當一部分議員不願得罪勢力強大的NRA(美國步槍協會)。

  不過目前看來,在驚人的慘案面前,美國“擁槍派”的立場開始出現松動。

  民主黨大佬裏德就在近日表示,對于控槍這一“燙手山芋”,存在任何可能性。“我們必須面對現實,在保護民眾安全方面,顯然我們做得不夠。”他説。裏德曾在2004年投票反對延長攻擊性槍支聯邦禁令。

  西弗吉尼亞州民主黨參議員曼欽表示:“是時候該超越口頭上的爭執坐下來進行一場常識性的討論,以合理的方式向前推進(控槍)了。”曼欽是NRA支援的議員,曾獲得NRA的A級評分。

  出現立場轉變的,還包括同樣獲得A級評分、表決記錄曾獲NRA高度認可的弗吉尼亞州參議員沃納。沃納表示,盡管其將繼續捍衛憲法第二修正案賦予美國民眾擁有武器的權利,但也將直視現實,對槍支的獲得加以限制。

  另外,在白宮就控槍問題表態後,眾多民眾集結在NRA華盛頓辦公室外進行示威遊行。在此風口浪尖之下,NRA在社交媒體上一度失聲。

  18日,美國新澤西州卡姆頓,桌子上放著回收的槍支。美國新澤西州司法部長宣布上周末的槍支回收活動總共收到超過1100把槍。

  奧巴馬無包袱或有所為

  在美國政治生活中,控槍是具有高度政治風險的敏感議題。歷史上,控槍曾讓民主黨承受了不小的政治代價。

  這也是奧巴馬上任以來,盡管被支援控槍者寄予期望,卻難以在信誓旦旦的表態背後採取實際行動的最主要原因。奧巴馬在競選時並沒有提到要嚴控槍支,而且在當選之後也一直走一條“穩妥”路線。

  不過,有分析指出,贏得總統選舉、甩掉連任包袱後,奧巴馬在自己的第二個任期內似乎可以在控槍問題上嘗試有所作為。他19日在白宮宣布,由拜登牽頭跨部門控槍問題工作組的工作,在明年1月提出綜合考慮法律、教育、心理健康等因素的控槍對策。奧巴馬承諾,控槍建議一旦提出,自己將動用身為總統的所有權力,推動其獲得實施。奧巴馬還解釋説,之所以在先前加強槍支控制方面成績不多,是因為執政重點在于如何化解嚴重經濟危機和讓美國抽身于伊拉克和阿富汗戰事。

   1 2 3 4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41337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