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奧巴馬承諾下月拿出控槍方案
2012-12-21 13:30:50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奧巴馬正努力將全國對康涅狄格州校園槍擊案的憤怒轉化為控槍行動”。路透社19日報道稱,奧巴馬當天在白宮舉行新聞發布會,宣布由副總統拜登領導跨部門小組起草槍支管理新政策,他將在明年1月的國情咨文中對控搶政策做出闡述。

    19日,奧巴馬在新聞發布會上説:“我們明白這是一個充斥政治分歧的復雜議題,但它不應成為我們繼續無所作為的借口。”分析人士指出,14日發生在桑迪胡克小學的慘劇已是今年以來美國第4起造成嚴重死亡事件的槍擊案,20名小學生的生命瞬間消失改變了很多美國人在控槍問題上的曖昧態度。在白宮網站上,20多萬人簽名呼吁奧巴馬重視槍支暴力問題。

    根據奧巴馬的講話,新的控槍方案將主要包括3點措施:第一,恢復禁售軍用進攻型槍支和高容量彈夾;第二,頒布在所有槍支交易前必須對買者進行背景調查的法律;第三,嚴禁在無法對買主背景進行調查的情況下售槍,比如槍支展覽會。白宮官員19日透露稱,“控搶政策”小組包括美國司法部長霍爾德、國土安全部長納波利塔諾、衛生與公共服務部長西貝利厄斯、教育部長唐侃等重要內閣成員。

    多數媒體認為,政策真正出臺並非易事。目前,大部分共和黨人仍堅決反對頒布更嚴格的槍支管理法。有專家分析稱,美國兩黨的政治分歧將像伴隨著“財政懸崖”談判一樣,繼續伴隨著槍支管控問題的討論。在第一屆任期中,奧巴馬政府不僅沒有按照競選承諾控制槍支,反而允許人們在國家公園內攜帶武器,導致來自支援禁槍組織和人士的嚴厲批評。美國一家防止槍支暴力組織甚至給奧巴馬的控槍表現打了“F”(不及格)。奧巴馬在新聞發布會上為自己辯護稱,他之所以遲遲沒有行動,是因為忙于處理“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和結束在伊拉克、阿富汗的兩場戰爭,“我並沒有在度假,紐頓慘案對我們大家來説是一通叫醒電話”。為了回應反對控槍人士有關“槍支不是問題、槍手才是問題”的觀點,奧巴馬強調説,控槍不是解決問題唯一的辦法,也應當讓美國人更方便地接受心理健康治療服務,“至少應當像接觸槍支一樣方便”。

    法新社20日報道稱,1996年澳大利亞發生槍擊案造成35人死亡後,時任總理霍華德迅速採取行動推出了嚴格的控槍法,澳大利亞隨後成為全球控槍最嚴格的國家之一。霍華德曾説:“控槍很難,但是可以做到。如果不採取行動,我會喪失擔任總理職務的道德權威。”但悉尼大學研究槍支暴力的專家阿爾佩斯表示,美澳文化不同,很難進行類比,“澳大利亞人聽説槍擊案後的自然反應是應該嚴控槍支,‘槍越少越安全’。可在美國,人們對槍擊案的反應反而越來越傾向于‘槍越多越安全,越方便自衛’”。槍支問題跟自由權利攪在一起,民意分歧嚴重,奧巴馬難以做出任何決定”。美國蓋洛普公司19日公布民調顯示,槍支管制並未獲得大多數美國人支援。在如何減少校園槍擊案問題上,美國人更傾向于增加學校警力、增加對心理治療的投入、減少影視和電子遊戲中對槍支暴力的描述等措施。(本報駐美國特派記者陳一鳴本報特約記者甄翔)

+1
【糾錯】 責任編輯: 盧鑒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4129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