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政客聽任槍械泛濫 美國仍將校園喋血
2012-12-17 07:56:54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造成20名兒童、8名成人遇難的桑迪·胡克小學校園槍擊案之慘烈這兩天令全球為之驚駭。雖然美國總統奧巴馬事發當天就表示將採取“有意義的措施”制止類似慘劇發生,但多名美國問題專家16日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政要的漂亮話不會改變美國當前槍支泛濫的現實。今後5年到10年,甚至更長時間,校園槍擊悲劇在美國仍難避免。”

  總統下淚示哀 再次許諾控槍

  據康涅狄格州警方16日透露,14日案發時,兇手共攜7支槍械前往作案現場,其中兩支手槍和一支半自動步槍在校園內發現,其他4支槍被兇手留下校園外。所有這些武器均依法登記在兇手母親的名下。

  同日,俄克拉荷馬州警方透露,就在康州的兇手大開殺戒前數小時,俄克拉荷馬一名18歲學生因涉嫌招募同學試圖制造校園屠殺而遭逮捕。此人同樣已準備好多種依法注冊的槍支。

  康州小學槍擊慘案發生後,奧巴馬在白宮邊演講邊流淚説:“我們經歷太多類似的慘劇了。我們將拋棄政治歧見,採取更有意義的措施以防止類似悲劇的重演。”16日,他趕往康州探望槍擊案受害者家屬,表示沉痛之余,他再次許諾將採取“切實可行措施”進行“嚴格的控槍”。

  “從沒見白宮和國會真幹過什麼”

  針對總統的這番表態,一直主張嚴格“控槍”的紐約市長布隆伯格16日表示:“這遠遠不夠!我們已無數次聽他作出類似表態,但從來沒見過白宮和國會真幹過什麼。這樣的(不作為)今天就應該結束!”

  對于奧巴馬及美國輿論這兩天的表態,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社會文化研究室主任姬虹教授16日在接受《中國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説:“每次美國發生槍擊案後,政要們都會有所表態、民眾反槍情緒也會再次激昂,但之後並沒有什麼實質性的動作,槍支泛濫的情況也沒有改變。雖然這次是美國有史以來死亡人數第二多的校園槍擊慘案,但可以預見,美國‘控槍’很難有所進展。”

  美國問題專家、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教授16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分析説:“按道理講,要避免校園槍擊悲劇,奧巴馬政府應立即廢除持槍權。但這在短期內幾乎不可能!加強校園安保及民眾精神健康仍將是奧巴馬政府未來的主要思路。但這些都是治標不治本。校園槍擊案的悲劇未來仍難避免!”

  “其實早就放棄了控槍的努力”

  奧巴馬就任總統以來,美國校園槍擊慘案頻發,白宮和國會山每每在哀悼與空洞表態後就再沒有任何的實際行動。

  有美國媒體指責,“奧巴馬所在的民主黨其實早就放棄了控槍的努力,因為他們堅信控槍努力是得不償失的事。”奧巴馬幾年前曾建議修改聯邦法案,禁止交易軍用型步槍和衝鋒槍。但之後他非但沒有全力推動該法案的修改,反而簽署了另一新法案,允許民眾在公園和長途列車上攜帶槍械,僅要求這些槍械要放在規定的提包或槍盒裏。

  2011年一起槍殺事件發生後,奧巴馬曾宣稱:“我們將絕對保證校園的安全”。他甚至還表示,願意就控槍行動挑戰國會。然而,一天之後,白宮立即澄清説,奧巴馬總統並非想提出控槍法案,只是建議採取更有效的執法。

  同樣,去年1月8日亞利桑那州6死13傷的槍擊案發生後,奧巴馬又表示將採取“保證每個美國公民安全的有效措施”,而且建議國會就此展開討論。然後,他就不再提這事了。

  在今年的總統競選中,奧巴馬和共和黨人羅姆尼都有意避開控槍話題。

  正因如此,美國內外對奧巴馬這次動情的控槍表態並不寄予更多希望,認定是“雷聲大雨點小”的重演。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4103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