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血腥“槍擊案”為何屢屢重現
2012-12-16 16:45:06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4日上午,美國康涅狄格州紐敦鎮一所名為桑迪胡克的小學發生槍擊慘案,造成包括槍手在內28人死亡,受害者大多為兒童。這是美國自佛吉尼亞理工學院槍擊案(導致32人死亡)後,最慘烈的一起校園槍擊案,死亡人數在美國校園槍擊案歷史上第二高。

    警方:“最恐怖犯罪現場之一”

    槍擊案發生地紐敦鎮位于紐約市東北130公里處,人口約2.7萬,多數為富裕階層居民,在附近大城市工作,在這裏享受寧靜生活。

    14日上午,20歲男子亞當·蘭扎身著防彈背心、黑色制服,闖入桑迪胡克小學,在校園一角的兩間教室連續槍殺20名年齡5至10歲的兒童和6名校方人員,最後飲彈自盡。警方事後在槍手母親寓所發現她的屍體。

    其他教室的幸存學生回憶,他們聽到尖叫聲、哭喊聲以及槍聲,最後是一片寂靜。

    目擊者描述,槍擊案發生時,校園內槍聲不斷,槍手可能打出大約100發子彈,一處走廊能清晰看到斑斑血跡。“我正回自己的教室,聽到像是一個人踢門的聲音,轉過身,聞到了煙味,”一名8歲學生告訴全國廣播公司,“接著,槍聲響起,一個老師把我拉進她的屋裏。”

    居民羅伯特·拉加塔的6歲兒子上一年級,所在班級正是槍手襲擊目標之一。拉加塔説,槍手進入教室後首先向老師開槍,他的兒子見狀從後門逃出,得以幸存。拉加塔援引兒子的話説,槍手行兇過程沒有説一句話。

    據一名目擊家長稱,案件發生在當天上午9誜30左右,當時她正在校長辦公室和校長、副校長以及一名心理醫生談事,隨後聽到了槍聲,除她外,其他3人一起跑了出去,但不一會兒她看到醫生爬了回來,他的腿部中槍,而校長和副校長都已倒在了走廊的血泊中。當地和州警察在接報後立即趕到了案發學校,疏散了所有學生,並展開了全面搜查。

    《華盛頓郵報》援引警方的話報道,桑迪胡克小學是不少警察迄今見過的最恐怖犯罪現場之一,警方打算為第一時間到達現場處理案件的人員提供心理咨詢。一些學生回憶,離開案發地時,警察要求他們閉上眼睛,雙手搭在前面同學的肩膀,由警察引導至校園外。幾名學生撤離後出現嘔吐症狀,另有一些學生衣服上沾染血跡。

    居民斯蒂芬·德爾吉亞戴斯的8歲女兒在桑迪胡克小學上學,所幸在槍擊案中無恙。他説,紐敦鎮發生如此嚴重槍擊案令人震驚,“我們一直把這裏當做美國最安全的地方”。“我覺得,你在任何地方都不安全了,”住所距離校園只有400米的居民洛麗·阿馬拉爾説,她的大學生女兒及其朋友甚至不敢出來參加守夜活動。

    親屬:兇手“顯然不正常”

    在這起槍擊案中,兇手共使用了三種武器,一支223自動步槍、“格洛克”型和“西格紹爾”型手槍,它們都是通過合法途徑購買的,注冊在其母親的名下。

    當地警方負責人保羅·萬斯説,絕大多數師生死于桑迪胡克小學一處角落的兩個教室,顯示受害者被困在那裏,由槍手集中射殺。萬斯説,遇害者身上的槍傷幾乎都是致命傷,只有一個人“受傷後幸存”。這意味著,槍手槍法異常精準或者射殺過程冷酷且冷靜,當時場景下,師生們很難有機會幸存。

    由于案件正在調查之中,警方尚沒有透露詳細的案情。到目前為止,基本確認行兇槍手名叫亞當·蘭扎,現年20歲,是曾在該校任職的一名老師的兒子,其犯罪動機尚不清楚。

    一名親屬告訴美國廣播公司記者,亞當“顯然不正常”。蘭扎家在紐敦鎮的朋友同樣説亞當“不安分”、“不和其他孩子交往”。母親南希·蘭扎較為嚴厲。鄰居貝特·伊斯雷爾的女兒與亞當是小學同學。回憶起這名青年,伊斯雷爾説他“有社交障礙”。“他有點孤僻和害羞,不會直視別人眼睛”,伊斯雷爾説,印象中,亞當瘦弱、臉型瘦長,有一頭略臟的金發。

    據接近該家庭的朋友稱,蘭扎生活在一個破裂家庭,其父彼德·蘭扎是通用資本公司的一名副總裁。2009年父母離婚,他便與母親同住。亞當有一個24歲的哥哥,名叫瑞安·蘭扎,在安永公司已工作了4年,其間一直保持著良好的記錄。案發後,警方先前判斷亞當的哥哥瑞安·蘭扎為槍手,緣由是亞當作案時攜帶哥哥的身份證。紐約市警察局和聯邦調查局14日調查瑞安,暫沒有發現他與槍擊案有關聯。

    血腥“槍擊案”為何屢屢重現

    美國又一場重大槍擊案悲劇,20名5到10歲的兒童在校園被害,從而在全世界引來巨大的悲戚,關于“擁槍”與“控槍”的爭論重回美國輿論的風口浪尖。奧巴馬14日説,這一悲劇讓所有美國人“心碎”,但心碎之後究竟如何作為才能避免更多的悲劇。

    美國槍擊案頻發,盡管每次慘案的發生都讓美國人哀痛,但一談到控槍便面臨種種阻力。私人槍支管理一直是美國社會的敏感話題。美國民間有超過2.8億支槍,32%的家庭擁有槍支。圍繞公民能否持有槍支,政府是否有權禁槍等問題,“禁槍派”和“反禁派”長年爭論不休。

    選舉政治更是控槍努力停滯不前的重要因素。步槍協會和軍工利益集團在美國的強大政治影響力是任何政客都難以抵擋的。這就是為什麼始終無法出臺嚴格的管控槍支法律的主要原因。此前,面對遊説壓力及擔心失去持有槍支的選民支援,大多數民主黨人已經停止推動新的槍支管控法案。

    一些槍支管控支援者再次施壓總統奧巴馬和民主黨,試圖讓他們轉變多年來謹慎對待槍支管控議題的態度。一些槍支管控支援者認為,奧巴馬將在第二屆任期內排除政治代價的影響,放手應對槍支管控這一議題。只是,由共和黨控制的國會眾議院會阻止奧巴馬的槍支管控改革。美國又一次表現出深重的惶惑與無奈——在擁有槍支的“人權”招牌庇護下殘忍地殺人。

    美國又一次的血腥將只是又一個周而復始的輪回。為擁槍者提供法律依據的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仍無法撼動。在政治利益的權衡下,華盛頓的政客們甚至已經不敢就槍支管制問題展開辯論。在嘆息美國經歷了太多類似事件的同時,奧巴馬做出“必須採取有意義的行動,而不論政見如何”的姿態終顯空洞。悲劇制造者到底是槍還是人的古老爭論仍將繼續。

    血腥改變不了無助的美國。這就是美國的悲劇。2007年弗吉尼亞理工大學槍擊案的幸存者科林·戈達德是“反對槍支暴力布雷迪行動”成員。戈達德説,看到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新聞後,他“癱坐在椅子上”。“不知什麼原因,我們的決策者認為沒法改變這些事,沒法做點什麼,”戈達德告訴微軟—全國廣播公司記者:“絕大多數人不想生活在這樣的國家,不想看到這樣的事情繼續發生。”(駐華盛頓記者夏曉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4102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