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我軍衛勤係統著力構建國際多邊衛生交流合作機制

2017年08月19日 08:46:50 來源: 解放軍報

    我軍“和平方舟”醫院船遠海巡航醫療服務8年來,先後為近30個國家的民眾提供醫療服務,診療傷病員12萬人次。7月下旬,我軍又派出90人的衛生列車醫療隊赴寮國開展醫療服務活動。黨的十八大以來,我軍衛勤係統著力構建國際多邊衛生交流合作機制,圓滿完成衛生援外、醫療義診、援非抗埃、緊急災害救援、聯合國維和行動衛勤保障等任務,展現了中國軍隊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和平之師的良好形象,為推動人類健康事業與世界和平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軍隊衛生交流合作是軍事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軍委後勤保障部衛生局以衛生合作援助、對外聯演聯訓、人道主義緊急救援和聯合國維和行動等為重要抓手,堅持全體係設計、全鏈條融合、全方位建設,為履行國際責任和義務發揮積極作用。

    根據中國政府與聯合國達成的協議,我軍衛勤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衛勤保障任務,先後向聯合國5個維和任務區,派遣60余批二級醫療分隊、120余批一級醫療分隊,4000余名衛勤官兵參與衛勤保障,共接診病人13萬余人次,圓滿完成了各項任務,贏得了讚譽。

    加強與外軍衛勤交流互鑒,積極參加中外衛勤聯演聯訓。2016年以來,我軍成功組織“聯合救援-2016”中德衛勤實兵聯合演習,派員參加“東盟10+8”人道主義救援和軍事醫學聯合演習,派遣醫院船參加美國“環太平洋”年度係列軍演、赴澳大利亞參加災害醫學救援培訓等。黨的十八大以來,軍隊衛勤係統先後組派60余批300余名衛勤專業人員赴國外參加衛勤專業培訓交流。

    面對全球的非傳統安全威脅,軍隊衛勤係統積極參加國際緊急災害救援和人道主義援助行動,開展對發展中國家的醫療服務和救助,先後派遣多批醫療、防疫專業救援隊赴巴基斯坦、緬甸、海地等國實施國際緊急災害救援任務。近年來,我軍已先後向50多個國家和地區,派遣170余批援外軍醫專家組、醫療設備交裝培訓組;向40多個國家提供120余批援外醫療物資、緊急人道主義醫療物資;派出100余批次專家組赴寮國、讚比亞等國開展軍事醫學援助,特別是2014年派出6批次563人圓滿完成援非抗擊埃博拉任務。(周娜、記者孫興維)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846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