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外交部:強烈敦促美日在釣魚島及南海問題上停止錯誤言論

2017年08月19日 08:17:5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18日電(記者閆子敏)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8日強烈敦促美日在釣魚島及南海問題上採取負責任態度,停止發表錯誤言論,多做有利于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有記者問:近日,美日外長防長“2+2”會談後發表美日安全磋商委員會聯合聲明,重申《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適用于釣魚島,並對南海局勢表示所謂“嚴重關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表示,中方對美日上述言論表示嚴重關切。中國在釣魚島及南海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自身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所謂《美日安保條約》是冷戰時期的産物,不應用來為日本的非法主張背書,不得損害中國領土主權和相關權益。

    華春瑩説,當前南海形勢穩定向好,中國與東盟國家有關對話協商不斷取得積極進展。美日不是南海問題當事方,理應謹言慎行,尊重地區國家通過協商談判和平解決有關爭議的努力,而不是相反。

    她表示,中方強烈敦促美日在有關問題上採取負責任態度,停止發表錯誤言論,多做有利于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845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