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兵臨城下 “伊斯蘭國”大本營還能撐多久

2017年06月08日 07:19:0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大馬士革6月7日電(國際觀察)兵臨城下 “伊斯蘭國”大本營還能撐多久

  新華社記者鄭一晗 車宏亮

  庫爾德武裝主導的“敘利亞民主軍”6日打響了解放拉卡的戰役,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敘利亞的這個大本營發起總攻。敘政府軍近日也接連在多條戰線取得進展,從極端分子手中奪回一些重要據點。

  分析人士認為,在敘政府軍和庫爾德武裝的雙重打擊下,“伊斯蘭國”在敘勢力范圍不斷萎縮。但因為美國等國的介入,未來敘局勢走向依然難以斷言。

  解放拉卡

  自去年11月起,“敘利亞民主軍”發動代號為“幼發拉底憤怒”的軍事行動,分階段對拉卡進行包圍。他們在今年5月收復了拉卡以西數十公里的戰略重鎮塔卜卡及附近一座重要水壩,此後不斷收縮對拉卡的包圍圈。

  從6月6日黎明起,“敘利亞民主軍”從東面、北面和西面同時對拉卡發動進攻,目前已攻入拉卡部分地區。總部設在英國倫敦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當天説,“敘利亞民主軍”在拉卡周邊多個區域與“伊斯蘭國”武裝人員展開激戰,隨後佔領了城市東郊的一些建築,攻擊了一座被極端分子佔領的軍營。同時,美國主導的國際聯盟對這一地區的“伊斯蘭國”目標實施了空襲。

  不過,解放拉卡的戰役不會輕松。美國主導的國際聯盟一名官員表示,極端分子以平民為人盾,提前埋設了地雷和爆炸裝置,解放拉卡的戰役將是“漫長和艱難的”。

  “偉大黎明”

  在“敘利亞民主軍”圍攻拉卡的同時,敘利亞政府軍也在多條戰線與“伊斯蘭國”武裝進行戰鬥。

  近日,敘政府軍發起代號“偉大黎明”的軍事行動,在阿勒頗省東部、哈馬省東部、霍姆斯省東部等地區頻傳捷報,從“伊斯蘭國”手中奪取多個重要據點。

5日,敘政府軍對哈馬省東部地區發動進攻,佔領了塞萊米耶以東一條輸油管線上的多個戰略要點,打死60多名恐怖分子。

  此前一天,政府軍在阿勒頗省東部奪取了“伊斯蘭國”在該省最後一個據點馬斯卡納鎮,收復了包括兩座供水站在內的重要設施。

  敘利亞政治分析人士哈米迪·阿卜杜拉認為,馬斯卡納將成為政府軍擴大在該地區軍事行動的陣地,由此可以打通連接東部和北部地區的道路,保障政府軍在阿勒頗的主要供給線。

  阿卜杜拉説,政府軍在全面收復阿勒頗省東部地區後,在西、南兩個方向距離“伊斯蘭國”大本營拉卡僅有兩公里。

  “政府軍會否與庫爾德武裝合作攻打拉卡還很難説,”阿卜杜拉説。因為,敘政府認為庫爾德武裝打擊“伊斯蘭國”的行動是合法的,但美國領導的國際聯盟的行動是非法的。

同時,政府軍在敘東南部沙漠地帶的軍事行動也在推進,目前已從極端分子手中奪回大片土地。敘利亞觀察人士馬希爾·伊赫桑表示,該地區與伊拉克接壤,政府軍的軍事行動將阻止“伊斯蘭國”勢力越境滲入敘境內。

  前景不明

  分析人士認為,當前敘政府軍和庫爾德武裝以打擊“伊斯蘭國”為共同目標,維持著某種形式的和平共處,尚不存在衝突或對抗。而且,雙方存在合作的可能性。

  不過,由于打擊“伊斯蘭國”的軍事行動有美國、俄羅斯等外來勢力的介入,未來敘戰事發展不可避免會受到外部因素的影響,因此存在很多不確定性。

  上個月,美國政府批準向“敘利亞民主軍”提供武器,以確保能順利攻下拉卡。

  有媒體援引美國官員的話稱,美方打算,在徹底擊潰“伊斯蘭國”後,將分地區逐步穩定敘利亞安全局勢,並推動敘各派力量達成政治過渡方案。

  阿卜杜拉説,庫爾德武裝得到美國支援,控制著敘北部大片國土。一旦拿下拉卡,庫爾德武裝和美國在今後的政治談判中將再增添一個重要籌碼。與此同時,敘政府軍在俄羅斯等的支援下也在戰場上持續推進,敘政府目前掌握著全國80%以上的人口和重要自然資源,形勢“前所未有的有利”。

  阿卜杜拉指出,特朗普政府在是否要求敘總統巴沙爾·阿薩德必須下臺的問題上前後表述不一,其最終選擇將深刻影響敘未來局勢發展。未來,在清剿“伊斯蘭國”的任務完成後,敘政府可能要考慮如何應對各反對派武裝以及美國、土耳其等國的政治介入。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277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