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鍛造新型作戰力量的尖刀鐵拳——戰略支援部隊改革強軍綜述

2017年06月04日 11:23:2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4日電  題:鍛造新型作戰力量的尖刀鐵拳——戰略支援部隊改革強軍綜述

  李國利、宗兆盾、陳春曉

  歷史大潮奔流不息,強軍偉業砥礪前行。

  作為人民軍隊一支新型作戰力量,戰略支援部隊組建一年多來,邊組建運作、邊遂行任務、邊規劃發展,各項工作在新的領導指揮體制下有序運作、扎實推進,各項建設呈現出開新圖強、創新超越的勃勃生機。

  高舉旗幟,築牢思想政治根基

  從組建之日起,戰略支援部隊各級黨委就把高舉旗幟、鑄牢軍魂鮮明突出出來,把維護核心、看齊追隨鮮明突出出來,著力強化官兵“四個意識”,不斷築牢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鞏固的思想政治根基,努力打造“四鐵”過硬部隊。

  他們始終把學習貫徹習主席係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新型作戰力量篇”,作為建設發展的總綱領、總遵循。扎實開展“牢記主席訓詞、建設過硬部隊”專題學習教育,黨委常委每人一課為官兵授課輔導,12次常委會集中學習,5次黨委中心組研討交流,2期軍師級領導幹部理論輪訓……學習不斷向縱深推進、向基層延伸。

  大力開展“維護核心、聽從指揮”主題教育,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扎實抓好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落實……戰略支援部隊各級黨委機關和廣大官兵政治自覺不斷強化,以“新型作戰力量篇”統領建設、推動發展的思想高度統一、行動更加自覺。

  在去年“勇當新型作戰力量尖兵”新聞人物頒獎晚會上,一位院士的真情告白贏得陣陣掌聲:“我是一名院士,更是一名戰士;雖然我年屆七旬,但我願意時刻聽從黨的召喚。”

  備戰打仗,扛起支撐聯合作戰的如山責任

  2016年元旦,戰略支援部隊成立次日,戰略支援部隊機關就通過視頻連線抽查所屬部隊作戰值班情況。

  戰場打不贏,一切等于零。組建一年多來,戰略支援部隊聚焦常態運用、持續備戰,強化戰鬥精神培育,時刻保持高度戒備狀態,做到部隊邊建邊用、邊練邊用、常態部署、持續運用,當好新型安全領域的警戒哨、巡邏兵。

  ——搞好改革規劃。經過一年多艱辛創業,戰略支援部隊黨委科學籌劃、精心布置,把強軍藍圖變為部隊建設的路線圖、施工圖,搭建起新型作戰力量建設的“四梁八柱”。

  ——搞好作戰研究籌劃。加強作戰理論研究,堅持以應對現實軍事威脅、遂行現實軍事任務為突破口,制定完善作戰方案計劃,立足最復雜最困難局面,做到一次作戰多種想定、多個預案、多手準備,做到一套方案常態更新、動態完善。

  ——扎實推進力量融合。各級聚焦任務、聚焦戰場,充分發揮資源潛力,打通關鍵鏈路端口,探索實施統一的任務規劃和資源調度,歷史性實現了數據融合和及時共用。資訊數據貫通指揮鏈路,進艦艇、進飛機、進戰車、進單兵,戰略支援部隊在全軍聯合作戰體係中的“貢獻率”不斷提升,全軍對資訊支援的“獲得感”不斷加強。

  ——深入開展實戰化訓練。各級加快推動實戰化訓練轉型,圍繞夯實技術基礎、提升指揮水準、形成整體能力、深化軍民融合,初步形成以技術訓練、指揮訓練、體係訓練、融合訓練為主體的新型訓練體係建設方向,在打造具有戰略支援部隊特色的實戰化軍事訓練路子上邁出堅實步伐。

  推進轉變,有效履行領導管理職能

  今年以來,戰略支援部隊深入推進轉變職能、轉變作風、轉變工作方式,科學區分職權邊界,改進完善工作機制,提升機關能力素質,為孵化培育新型作戰力量創造了良好環境條件。

  堅持思想先行,強化“轉”的自覺。戰略支援部隊黨委把深入推進“三轉”擺在重要位置,作為加快新型作戰力量建設的戰略舉措來推進,作為提升機關能力素質的重要抓手來落實。

  抓住關鍵要害,找準“轉”的路徑。戰略支援部隊黨委鮮明提出“有所為有所不為”的領導管理理念,創新觀念、轉變方式,找準深化“三轉”的方法路徑,做到“加力不加部隊的負擔、減壓不減自己的責任”。該統的統起來,進一步細化明確機關職能定位,把涉及戰略支援部隊的全局性重大工作堅決統住統好。該放的放到位,著眼機關編成特點強化能級管理,讓部隊集中精力幹事、放開手腳作為。

  著眼落地見效,定實“轉”的舉措。厘清機關部隊職責,逐項研究攻關,細化舉措抓手,拿出可量化、可落實、可評估的對策辦法。明流程通鏈路,建立情況溝通機制、事務協調機制、資訊反饋機制,推動工作運作制度化、規范化、程式化。明制度立規矩,及時修訂《戰略支援部隊機關工作規則》等規章,嚴控文電數量、會議活動、檢查調研,“五多”問題得到有效遏制。

  加強自身建設,提升“轉”的能力。堅持在建設高素質機關隊伍過程中鞏固深化“三轉”成效,突出抓好戰備秩序、訓練秩序、工作秩序、生活秩序優化固化,部隊上下呈現出新的氣象。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083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