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打通國防專利應用的“堰塞湖”

2017年05月31日 14:03:59 來源: 解放軍報

    最近,我國第一批3001件國防專利摘下“面紗”,引發各界廣泛關注。其中,既有對中國國防專利“真容”的好奇,也有對中國30多年來首次打通智慧財産權軍民融合“壁壘”邁出實質性步伐的震撼,更蘊含著對中國通過智慧財産權等科技基礎要素融合、推動軍民融合國家戰略縱深推進的信心與期待。

    凡對智慧財産權制度理解深刻的,大概有兩種情形:一是吃過苦頭,二是嘗到甜頭。歷經30多年市場洗禮,特別是隨著創新型國家建設步伐加快,我們對于普通專利的認識越來越明朗,對其“給創新之火加上利益之油”的財富屬性有了更多直觀體驗。但對于國防專利,我們還有些不習慣、甚至不情願將之與財富聯繫起來。

    這種不習慣、不情願所折射的,是軍民“二元結構”的制度慣性和國防科研領域的“堰塞湖”弊端:重評獎,輕産權;重公權,輕私權;重保密,輕流通;有獎酬,難落實;缺保護,難維權;多平臺,難統籌。種種原因,使承載高水準國防科技成果的國防專利大多長期處于“休眠”狀態,難以適應經濟發展的需要。

    如何打通這些“堰塞湖”,打開國防專利財富的閘門?需要我們堅持戰略思維和係統思維,在實踐中探索,在探索中總結。

    從微觀謀突進。一些軍工企業、高校和科研機構以疏通“堰塞體”為靶向,健全完善科研項目智慧財産權全過程管理,建立智慧財産權運營平臺,開展價值評估,探索智慧財産權所有權、處置權、收益權改革,推動國防專利橫向流通實施、解密民用轉化,在取得較好經濟、社會效益的同時,對充分發揮智慧財産權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制度供給和技術供給雙重作用的認識更加深刻。

    從中觀建體係。2015年,國家在西安布局建設智慧財産權運營軍民融合特色試點平臺,授權平臺積極探索國防專利橫向流通轉化、國防專利解密與普通專利跟進保護無縫銜接、普通專利參與國防科研生産機制,實現智慧財産權“軍轉軍”“軍轉民”“民參軍”,打造中國軍民融合智慧財産權運營總平臺、一帶一路智慧財産權運營中心。平臺兩年來建設運營實踐證明:軍民融合不是“單相思”,必須“兩廂情願”,建立全國統一的媒介平臺和運營體係至關重要。

    從宏觀塑制度。圍繞中央關于軍民融合、智慧財産權綜合管理改革等頂層設計,一項國家改革計劃呼之欲出:將8項適用于地方政府部門承擔的國防智慧財産權事務,交由地方承擔或聯合開展。

    智慧財産權軍民融合發展是一項係統工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推動工作,不斷開創新局面,是我們神聖的職責。讓智慧財産權的光輝照耀每一寸創新土壤,讓富國強軍的成果為世界提供中國方案。(陜西省智慧財産權局副局長 張連業)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217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