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國防專利,養在深閨人未識?

2017年05月31日 14:03:49 來源: 解放軍報

    寫在前面

    國防建設領域,歷來是一個國家的戰略核心領域,是科技創新最密集、最高端、最活躍的領域。前段時間,刷爆軍迷圈的“天舟上天、航母下水”消息,就是對近年來我國國防科技實力顯著增強的最好例證。

    高精尖的國防科技領域,自然少不了專利的身影。在日前召開的第三屆國防智慧財産權學術研討會上,與會專家表示,面對國防專利目前存在“重定密、輕解密”的現狀,我國應建立國防專利解密與普通專利跟進保護機制,加強國防專利的二次開發、工藝研究等,完善民用和軍用的資訊交流共用機制,促進國防專利轉化。

    牽手大數據

    構建平臺,拆除國防專利的資訊壁壘

    2月24日一大早,王江寧就被一條手機新聞推送叫醒,新聞內容是:“國家智慧財産權運營軍民融合特色平臺正式上線。”

    “通過平臺就可以搜到已解密國防專利的數字資料。”在同事的引導下,王江寧點擊“解密國防專利”,輸入發明人姓名“于起峰”,輕敲回車鍵,已經解密的相關國防專利數據資訊即彈框而出。

    王江寧是中國兵器研究院的科技帶頭人。擁有近100項國防專利的他,每次申請國防專利時都要反覆斟酌。即便如此,也難免會出現和別人的項目“撞車”的現象。

    對此,國防大學教授姜魯鳴介紹説,國防專利具有保密性的特點,從申請、受理、審查到轉讓和實施的全過程都有嚴格的保密規定,這對于維護國家安全利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但是,目前國防專利存在解密較少、或解密遲滯的問題,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資源耗散。

    “國防專利只有通過推廣應用才能發揮其價值。”國家智慧財産權運營軍民融合特色平臺副總經理段國剛説,針對這一實際,2015年12月,國家財政部、智慧財産權局在西安試點,著力打造“智慧財産權技術成果交易轉化+專業化智慧財産權服務支撐”的新型國家級智慧財産權交易運營公共服務平臺。

    目前,該平臺已收錄解密國防專利3001項,已有12家軍工集團、7所高校和多家商業網站發來合作意向。

    “構建統一的資訊平臺,搬開了資訊不暢這塊阻礙國防專利發展的‘絆腳石’。”陜西省智慧財産權局副局長張連業介紹,通過該平臺有望真正實現國防專利的求購和出售,對國防專利進行價值評估。

    服務在指尖

    方便快捷,科技工作者有了貼心的數據指導

    “怎樣通過平臺進行專利交易”“如何查詢國防專利資訊”……自平臺上線以來,線上客服靳千凡每天都要接受上百人的線上詢問。

    在西安科技大市場創新雲股份公司,隨著段國剛輕輕點擊滑鼠,記者看到僅在“解密國防專利”欄目下,就有制導與控制技術、電子元器件、探測與識別等8項檢索分類,申請號、發明名稱、申請人等11項查詢條件,用戶可以根據檢索分類和查詢條件的任何一項進行資訊查詢。

    “用戶不僅可以查詢相關的國防專利資訊,還可以下載相關資料。”段國剛介紹,目前該係統將已解密的3001件國防專利全部收錄其中,並為用戶提供下載服務。

    去年年初,王江寧接到一個來自雲南某藥商的電話,稱要收購一項專利。王江寧怎麼也沒想到,自己的專利會被遠在雲南的藥商看中。原來,藥商是在平臺交易市場上看到了王江寧發布的出售資訊。“平臺讓我的專利走出‘深閨’被更多人了解,促進了經濟價值的實現。”談起平臺功能,王江寧讚不絕口。

    為了給科技工作者提供更為全面、貼心的數據指導,段國剛帶領自己的團隊,對美國、英國、俄羅斯等102個國家的上億條普通專利進行了資訊統計,全部收錄在該平臺“專利大數據”欄目內。

    “該平臺的上線,將打破原有國防專利‘重保密、輕流通’的格局,打造立足西安、服務西部、輻射全國、連通國際的智慧財産權與技術成果的集聚中心、交易中心和運營服務中心。”段國剛告訴記者,該平臺正在幫助國防專利的運營轉化和技術轉移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

    轉化促共用

    建章立制,強化軍民智慧財産權制度銜接

    “怎麼有這麼多重復的國防專利?”在一次查詢某項國防專利申請情況時,王江寧發現同一項國防專利之前被多次重復申請。

    在對解密國防專利進行數據加工的過程中,一些現象引起段國剛的注意:軍民重復申請專利、解密專利需要二次開發、部分解密專利可直接組成小型專利池、解密的國防專利有可能成為新的風險點等。段國剛坦言:“國防專利涉及國家安全和重大利益,即便建立了統一的平臺,在國防專利推進過程中還存在著種種問題。”

    對此,張連業建議,要從管理層面設立國家軍民融合智慧財産權委員會,以智慧財産權綜合管理改革為契機,設立國家軍民融合智慧財産權發展委員會。

    “從制度層面要強化軍民智慧財産權制度銜接。”張連業提議,要建立各軍種、軍工集團國防專利橫向流通轉化機制,推動國防專利解密與普通專利跟進保護無縫銜接,完善普通專利參與軍品研發生産機制,促進智慧財産權“軍轉軍、軍轉民、民參軍”。如某件國防專利涉及炮管技術,炮管在民用市場上難以應用,需要轉化為輸油管道、輸氣管道等,並進一步控制投入成本,這就需要對國防專利進行二次開發,轉為民用。

    “國防專利的推進工作才剛剛啟動,很多工作模式和方法還在摸索階段,取得的成績也需要進一步鞏固和完善。”張連業説,下一步還需要注意國防專利轉化過程中的收益分配問題,同時還要清除一些制度障礙,比如國防專利和普通專利申請的三性要求、保密時限等等。(鄒維榮、裴賢)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21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