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安倍欲7月與文在寅會晤 討論“慰安婦”協議

2017年05月22日 15:56:08 來源: 新華社

    日本媒體20日援引外交界消息人士的話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準備與韓國新總統文在寅舉行會晤,時間可能定在今年7月或更早。根據消息人士的説法,安倍計劃在會晤中與文在寅討論“慰安婦”協議等重要話題。

    【詳聊“慰安婦”協議】

    日本外交界消息人士20日表示,安倍與文在寅“單聊”的最佳時機應該是今年7月初在德國漢堡召開的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安倍希望在會晤中與文在寅就“慰安婦”協議、美日韓三方合作等問題進行討論。

    日本方面同時正研究把這次會晤時間提早的可能性。按日方想法,如果文在寅能在今年6月底結束對美國的訪問後,返程時“順道”前往東京,那將“再好不過”。日方認為,這將彰顯美日韓三國應對朝鮮問題的密切協同關係。

    2015年12月,韓國時任外交部長官尹炳世與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在首爾會談,宣布就“慰安婦”問題達成“最終”解決協議。按照協議,日方出資10億日元,作為“治愈金”。但是,日本政府堅持拒絕就“慰安婦”問題承擔法律責任,也拒絕提供“賠償金”。

    這一政府間協議在韓國民間遭到強烈反對。文在寅當選總統後,韓國國內要求廢除協議或重新談判的呼聲越來越高。

    正式就職後,文在寅本月11日與安倍通電話,説這份“慰安婦”協議沒有獲得大多數韓國民眾接受,暗示韓方可能尋求就這份爭議性的協議重新談判。

    【韓總統赴日特使回國】

    安倍準備與文在寅“單聊”的消息傳出之際,文在寅派遣的赴日本特使文喜相20日結束訪日行程回到韓國。

    文喜相當天在首爾金浦機場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説,這次訪問中,韓日兩國同意用智慧解決“慰安婦”問題。韓方並未直接提出要廢除“慰安婦”協議,但明確傳達了大部分韓國民眾無法接受的事實。

    根據文喜相的説法,針對韓方表態,日方表示“能理解韓國民眾情緒”。

    此前,日方一直對重談“慰安婦”協議表現出強硬的反對立場。文在寅宣誓就任當天,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説,日本政府將“抓住任何可能的機會”,堅決敦促韓國切實履行日韓關于“慰安婦”問題的協議。

    當被問及與日方會談中是否談及另一敏感話題《軍事情報保護協定》時,文喜相回答並未討論。

    韓日兩國去年11月在首爾簽署《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簽署該協定後,兩國可直接共用包括朝鮮核武與導彈等在內的軍事情報,而不必經美國轉机。當時,文在寅陣營強烈反對這項協議。

    這項協議將于今年11月23日到期。文喜相説,這一協定並非韓日之間的爭論焦點,是否廢除將由新政府研究後決定。(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13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