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緬海軍首次舉行海上聯合演練

2017年05月22日 07:36:25 來源: 新華社

當地時間21日14時,中緬海軍聯合演練編隊運動。禹威 攝

  新華社仰光5月21日電(記者許壽明 莊北寧)中國海軍遠航訪問編隊圓滿結束對緬甸的友好訪問,于當地時間21日11時離開仰光迪洛瓦港碼頭。下午在莫塔馬灣海域,中緬兩國海軍首次舉行了海上聯合演練。演練結束後,中國海軍遠航訪問編隊前往孟加拉國進行友好訪問。

  此訪期間,中國海軍遠航訪問編隊指揮員沈浩先後拜會了緬方軍政領導,編隊政委徐平慰問了仰光丁茵孤兒院並贈送了慰問品,緬軍政領導和部分國家駐緬武官出席了編隊甲板招待會。中緬兩國海軍官兵還開展了參觀交流等活動,吸引2000余人登艦參觀。

當地時間21日16時,中國海軍長春艦發現目標,正在吊放小艇。史奎吉 攝

  當地時間14時,中緬海軍聯合演練正式開始。演練主要包括兩國艦艇的編隊通信演練、編隊運動演練、聯合搜救和分航儀式,緬方參演兵力為導彈護衛艦F11艦和輕型護衛艦771艦。

  編隊通信演練首先展開——中緬4艘艦艇以長春艦為基準組成雙縱隊,長春艦與F11艦、荊州艦與771艦分成2個編組,先分別通過燈光相互發送識別報文,而後採用手旗發送識別報文,信號識別後通過甚高頻向對方復述譯解信號,完成編隊通信演練。

    當地時間21日16時,中國海軍長春艦小艇成功救起“落水人員”,正在快速返回。新華社記者許壽明 攝

  之後,進入編隊運動演練,由長春艦指揮。隨著長春艦下達組成單縱隊命令,其余3艘艦艇迅速調整航行航速,按指令組織編隊運動隊形。演練中,參演艦艇先後進行了人字隊、單橫隊、方位隊等多次隊形調整變化。

  當地時間16時許,巢湖艦向演練編隊報告:“一架飛機位于附近海域‘墜毀’,2名飛行員‘落水’……請求編隊前出搜救。”聯合搜救迅疾展開,很快,長春艦與F11艦編隊發現並成功救起“落水”人員。

  在聯合演練中,中方長春艦和緬方F11艦輪流擔任指揮艦,交替指揮聯合演練並互派觀察員。

    當地時間21日11時,中國海軍遠航訪問編隊離開仰光迪洛瓦港碼頭時,中國留學生到碼頭歡送訪問編隊官兵。新華社記者許壽明 攝

  經過近3個小時的緊張演練,中國海軍遠航訪問編隊參謀長陳德楠宣布“開始分航儀式”,雙方參演各艦甲板上分區列隊人員互相敬禮致意。當地時間17時許,隨著悠長的汽笛聲在各艦響起,中緬海軍聯合演練圓滿結束。

  緬甸海軍參謀長莫昂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中國海軍遠航訪問編隊此訪對中緬兩國非常重要,相信此訪不僅將加深傳統友誼,還將增進了解、促進合作,加強兩國間的協同性,維護地區安全穩定。

  沈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是中緬兩國海軍首次舉行海上聯合演練,雙方相互借鑒了通信指揮、編隊運動、聯合搜救等艦艇訓練組織實施和非戰爭軍事行動開展的有益經驗,進一步提高了雙方艦艇的協同配合能力。

    當地時間21日11時,中國海軍遠航訪問編隊離開緬甸仰光迪洛瓦港碼頭時,水兵向送行民眾揮手告別。新華社記者許壽明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12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