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東海艦隊某作戰支援艦支隊:既要保障力又要戰鬥力

2017年04月26日 16:20:01 來源: 國際線上

    原標題:既是保障力又是戰鬥力 東海艦隊某作戰支援艦支隊勇當作戰支援先鋒

    資料圖:黃岡艦入列海軍東海艦隊。這是1月16日拍攝的某新型導彈護衛艦黃岡艦入列命名授旗儀式現場。

    遠洋補給能力是大國海軍戰鬥力的重要指標。海上作戰中,作戰支援力量會直接影響戰鬥力的延續,是一體化聯合作戰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在改革強軍的大背景下,如何增強遠海作戰支援能力建設,是作戰支援艦隊面臨的最實際的問題。中國海軍東海艦隊某作戰支援艦支隊近年來緊跟海軍轉型發展步伐,實現了由“勤務保障”向“作戰支援”的歷史性轉變。

    作為中國東海方向唯一一支海上作戰支援部隊,東海艦隊某作戰支援艦支隊經常同時間多批次、多方向執行任務,單艦單次任務時間最長達367天,海軍、東海艦隊各項重大任務中大多有支隊部隊的身影。支隊長董焱強調,在多元化的任務當中,作戰支援艦隊是一切海上作戰任務的海上機動兵力。“這些任務當中,我們作戰支援艦發揮的是支援、作戰平等的效應,更多的是達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我們海上作戰必須依靠兩點:基地或者作戰支援力量,才能保證戰鬥力的延續。這就是為什麼它是一體化聯合作戰中一支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

    既是保障力又是戰鬥力,保障與戰鬥合二為一的情況在任務緊急、復雜的情況下,已經成為官兵出海的常態。千島湖艦艦長涂金虎介紹,幾乎每次任務中都會碰到這樣的情況。“部隊出去既要完成其他兵力的綜合補給保障任務,同時它也是任務中的一員。比如在馬航搜救過程中,我們給他們補給完之後連夜高速趕到搜救海區,跟他們一樣擔負著海域的搜索任務。保障與任務合二為一在每次任務中都有。”

    據官兵介紹,臨時接到馬航搜救任務時,千島湖艦在外拋錨。物資裝載、裝備維修等多項準備工作需要在很短時間內同步開展。臨危受命、快速前出,這對艦船的應急反應能力是一個極大的考驗。涂金虎介紹,為了做好準備工作,很多官兵徹夜未眠。“當時接到這個任務的時候是晚上7點多,我們在外面拋錨,然後連夜靠碼頭,所有物資裝載,包括裝備維修就同步開展。總共給了我們35個小時,那次我徹夜未眠。但是好在我們平時油、水裝載比較多,所以補給困難就相對少一點。所以我們現在有一個觀念,平時要保持充足油、水,一有任務,隨時就可以出去。”

    不打沒有準備的仗,這是支隊官兵在長期的任務中總結出的經驗。千島湖艦幹貨班長夏保林介紹,在馬航搜救過程中,艦船既要承擔搜救任務,還要承擔補給任務。在不具備補給條件的惡劣海況下,還是順利完成了任務,靠的是平時充分的準備。“當時在印度洋裏面一個大風浪區裏搜索,一邊搜索一邊還要補給。那是一個惡劣的海區,大風浪區裏不具備補給的條件。當時我們第一次用小艇探索著放下去,差點翻掉了,趕緊吊上來,然後直升機起飛,也飛不了。當時指揮員召集我們開會,當然了,第二天補給,頭一天晚上我們連夜準備了很多東西,包括應急預案,往最壞處想嘛。”

    除了防險救生、綜合補給,支隊還承擔著海洋調查與測量、醫療救護等多項任務。其中,和平方舟醫院船曾5次執行“和諧使命”任務,廣泛開展醫療服務,成為展示中國海軍形象的“明星船”。船上涌現出一大批勤學苦練、勇闖深藍的優秀船員,黃芳燁便是其中的“明星兵”。談起“和諧使命——2014”任務期間的一次運送就診人員的經歷,她仍然記憶猶新:“當時下著大雨,大家即使穿著救生衣和雨衣,全身也是濕的,海水隨著船的搖擺不斷往上涌,能見度特別差,海水進眼睛那種刺痛感會影響視距,安全肯定會受影響。當時那種情況真的是需要打起萬分萬分的精神,千萬不能打盹,時刻要緊盯著前面,看看附近有沒有來船,有沒有什麼會影響我們這條航線航行的情況。”

    那次任務期間,黃芳燁作為唯一的女操舵手,主動操縱高速艇、登陸艇往返海陸運送國外來船就診民眾,每天近10個小時連續作業、接送20余趟,總計往返運送了3000多人。當國外友人發現操艇的是個假小子時,紛紛為第一個駕艇闖大洋的女兵豎起了大拇指。

    能吃苦、能戰鬥、能攻堅、能克難,平時精心準備,戰時從容應對,東海艦隊某作戰支援艦支隊全體官兵正是憑著這股勁,勇當作戰支援先鋒,用實際行動踐行改革強軍。(王曦、王亞林)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75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