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科普:寶寶預防接種的那些事兒

2016年04月26日 11:17:01 來源: 中國軍網

    特別提醒

    極個別的寶寶有可能在接種疫苗後出現嚴重異常反應,如注射部位化膿、過敏性休克、過敏性紫癜等。這些反應是極其罕見的,一旦發生異常反應,應盡快到醫院診治,以免延誤時機,加重病情。

    在寶寶注射疫苗後,不要馬上離開醫院,而要觀察30分鐘左右,沒有異常情況再離開。如果寶寶以前出現過不良反應,就更應如此。一旦出現意外,能夠及時救治。

    接種卡介苗反應最明顯

    接種卡介苗的反應比較特殊:接種後的局部反應最明顯,持續時間也最長。接種後2~3天內,注射部位的皮膚略有紅腫並很快消失。接種後2周左右,注射局部出現紅色的丘疹和硬結,硬結大約有0.5~1釐米左右。隨後硬結中央逐漸開始軟化,形成帶有類似黃色膿液的小皰,這個小皰可以自行消退,也可能破潰,破潰後的潰瘍直徑一般不超過0.5釐米,可能流出少量黃色液體,2~3周後逐漸結痂,痂皮脫落後形成一個略凹的皮膚瘢痕。整個過程大約為2~3個月左右。這些現象都是接種卡介苗的正常反應,不需要特別處理。在此期間仍然可以給寶寶洗澡。如果膿皰破潰,注意保持局部幹燥,等待結痂就可以了。

    如果寶寶接種卡介苗後局部皮膚紅腫,潰瘍嚴重,經久不愈,局部的硬結超過5釐米、潰瘍部位3~4周後仍不愈合,或出現接種同側腋窩下淋巴結異常腫大、表面皮膚發紅等情況時,就應該帶寶寶到醫院診治。

    李奇玉主任提醒

    有時會趕上接種疫苗剛好和其他病偶合的情況,只有仔細地觀察和分析才可鑒別。

    萬萬不可以看到接種後發熱就只想到接種反應,遺漏了原發病造成誤診。

   上一頁 1 2 3 4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9324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