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302醫院肝臟腫瘤治療與研究中心主任:肝癌防治“三步曲”

2016年04月21日 10:23:3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421日電(劉娟 戴欣)肝癌素有癌症之王的稱號,也是最為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415日至21日是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今年的主題是科學抗癌,關愛生命,副主題為癌症防治,我們在行動。那麼生活中,我們究竟應該如何避免腫瘤對肝臟的侵襲呢?

    解放軍第302醫院肝臟腫瘤診療與研究中心主任陸蔭英介紹,由于腫瘤在肝臟上迅速生長,會導致腫瘤供血不足甚至缺血壞死,加上肝臟腫瘤前期沒有明顯的症狀,往往被忽視,所以就發生了這樣的悲劇”,“遠離肝癌(肝臟腫瘤)需牢記肝癌防治‘三步曲’”。

    人人需重視

    每個人自出生都帶著腫瘤的原始細胞,它就像一粒埋藏在肝臟裏的種子,一旦肝臟有了適宜其生長的土壤,這粒種子就會成為威脅生命的惡之花”“罪之果

    陸蔭英説,肝臟是人體的代謝和解毒車間,它無時無刻不在進行著新陳代謝和有毒物質的轉化,它是最容易被污染的部位,也是腫瘤高發的地段,而腫瘤一旦在肝臟上安營扎寨,就要比在其他部位生長更快,而且多為惡性腫瘤。

    肝癌之所以讓人懼怕,還在于肝癌細胞的分化差、增殖和轉移快,迅速擴散至全身,使患者的病情無法得到控制,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

    而且,肝癌容易偽裝,不易被發現。由于肝臟的代償能力比較強,早期腫瘤引起的肝臟異常可通過代償保持正常功能,一般表現不出明顯的臨床症狀。肝癌一旦在出現症狀時被發現,往往已是中晚期,患者往往錯過了最佳的治療時機。

    這些無不凸顯了肝癌防治的重要性。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石樂樂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61289176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