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支招:崴腳了怎麼辦?

2016年04月11日 09:37:08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簡介:周雪峰,解放軍第306醫院, 全軍脊柱外科中心。

    春暖花開,人們換上輕便的春裝,親近自然,踏青賞花,進行各種運動。在這些活動中免不了出現小小的意外,摔傷扭傷常見,而以踝關節扭傷最常見。踝關節扭傷,俗稱“崴腳”。在日常生活、旅遊、運動、上下樓梯時,尤其女士穿高跟鞋或厚底松糕鞋時更容易發生。踝關節扭傷如果早期處理不當或不注意制動,錯過最佳治療時機,將留下踝關節不穩定等後遺症。

    崴腳,一般是指踝關節扭傷。踝關節主要由脛腓骨的下端和距骨、跟骨組成,其穩定性主要由內、外側副韌帶和周圍相關的肌肉來維持。由于內側副韌帶相對外側副韌帶強壯,因此踝關節扭傷經常是踝關節的旋後損傷,主要傷及外側副韌帶,有時會傷及其他韌帶,甚至有骨折或關節的軟骨損傷。

    如何早期正確處理是臨床骨科醫生也是患者常要問的問題。臨床上經常碰到一些人扭傷了腳踝,到醫院檢查一下就是局部有點腫,活動可以,拍張x片沒有骨折,有些醫生就可能開點局部用藥,病人就回家了。而有些人到醫院檢查後跟前面一樣沒用骨頭的問題,但醫生認為需要石膏或支具固定2、3周時間,考慮韌帶有損傷。患者很不理解,骨頭沒問題打什麼石膏固定,小題大做了吧。上述情況是骨科尤其是創傷科醫生常碰見的。這些患者很大部分在後面的生活或活動經常出現腳踝扭傷,而且是同一個腳踝,或者走路長活動多時腳踝出現腫脹疼痛的情況,再細問病史就是初次踝關節扭傷後沒有很好的處理甚至是沒有當回事,簡單處理,留下後患。那麼對于最常見的腳踝扭傷該如何正確處理呢?要正確處理踝關節扭傷,首先就要糾正幾個日常認識上的誤區。

    誤區一:“因為我能夠活動,所以不可能骨折”

    這一觀點是錯誤的。有的人在發生踝關節扭傷後,往往立即站立起來,活動一下腳腕,如果沒有劇烈疼痛,便繼續行走。其實,以上的做法很不恰當。

    當發生踝關節扭傷時,即使沒有骨折,也會有關節周圍韌帶的損傷,甚至出現韌帶的斷裂。事實上,有時即使有骨折,你也可以行走。例如,較常見的內外踝 的撕脫骨折,和一些當時沒有移位的骨折,都容易被忽視。由于上述這種想法的存在,使很多損傷得不到及時治療,錯過了最佳的治療時機,有些病人還由于最初的 治療不恰當變成慢性,給後來的治療增加了很大的困難,甚至留下部分殘疾,影響關節功能。

    誤區二:“腳踝扭傷,沒必要到醫院檢查治療”

    一旦有腳踝扭傷發生,需要引起高度重視,不要認為沒什麼事,等到幾周甚至一個月時腫脹疼痛症狀沒有好轉才想起去看醫生去檢查拍攝X光片,而此時如發現骨折對位不好,關節不穩韌帶損傷,已經很難再對骨折完全解剖復位。骨折韌帶損傷失去最佳治療時期。發生腳踝扭傷正確的做法是,要及時請專科醫生檢查診治,並給予及時處理。

    誤區三:“腳踝部外傷,應立即熱敷”

    當有了腳踝扭傷,不要立即給予熱敷,因為熱敷會引起局部血流加快,導致局部軟組織腫脹加重,使神經受壓,産生更深的痛感,甚至會出現局部水泡。

    正確的做法是:一旦有外傷,應立即給予冷敷(最好是冰塊加水),可用毛巾包裹冰袋,敷于受傷表面,對防止局部組織過度腫脹和減輕疼痛能夠起到很好的作用。在沒有冰塊的情況下,可以買些冰棍雪糕,砸碎後敷于傷處,同時盡快就醫。

    誤區四:“用姜和酒推擦扭傷的腳踝”

    扭傷腳踝、手腕等部位時,民間的一些方法是用手掌去按摩,或用姜和酒去推擦,這些方法都會促使受傷軟組織的血管擴張,血流加快和增加滲出,加劇局部的腫脹和疼痛。

    正確的做法是:一旦發生扭傷,應該抬高及固定損傷部位,使用冰袋或冷敷法,以減輕腫脹和疼痛,同時,應該盡快找專業醫師診治,必要時應該拍攝X光片或(和)CT及MRI(核磁共振),查看關節是否有骨折脫位或韌帶撕裂斷裂的情況。

    誤區五:“用柔軟的繃帶包裹扭傷的踝關節”

    一旦出現踝扭傷,應該及時就醫,進行局部的保護制動,制動的方法包括彈力繃帶、石膏、或支具固定,主要是對受傷的軟組織韌帶保護利于愈合修復,其道理如同我們的皮膚劃破了需要去縫合讓其愈合好一樣,在傷口拆線前傷口不要過多的去刺激,這樣傷口就愈合的很好。因此一旦發生腳踝扭傷,應該行腳踝部的可靠固定制動,行局部的固定能起到保護關節促進軟組織修復的作用。

    RICE原則

    臨床上踝關節扭傷或拉傷後需要遵循 RICE 原則(休息 rest,冰敷 ice,加壓包扎 compression,抬高患肢 elevation)的觀念已經根深蒂固,在骨科權威機構,如 AAOS 及美國運動醫學協會等官方網頁,和大部分經典教課書中,均將 RICE 原則作為踝關節扭傷或拉傷後治療的標準策略。

    那麼,崴腳後應該怎麼處理呢? 如果受傷現場有醫生,馬上讓醫生檢查,根據醫生的醫囑處理。 如果附近沒有醫生,建議傷者立即停止運動、局部冰敷、加壓包扎。然後再去醫院骨科門診就診。 有經驗的醫生會根據查體,判定你是否有骨折,是否有韌帶斷裂。輕者建議拍 X 檢查,排除骨折。如果考慮有韌帶斷裂和其他損傷,最好要進行 MRI檢查。 一般的處理是這樣的:

    如果診斷為外側副韌帶損傷,關節不松,可以戴護踝 4 周。

    如果診斷為外側副韌帶斷裂,關節松,應該“U”型石膏外固定 4周。然後慢慢進行功能性練習。③ 如果同時伴有關節內的骨軟骨損傷,關節內有遊離體,那麼就需要進行關節鏡手術,同時處理斷裂的韌帶。即是你耽誤了早期的治療,形成了習慣性崴腳,你應該及時看醫生。要進行 MRI 檢查,明確診斷,排除是否有關節軟骨的損傷。① 如果是單純韌帶損傷,就可以進行提踵練習,也就是提腳後跟練習,主要是鍛煉踝關節周圍的肌肉和韌帶的力量,來彌補外側副韌帶力量的不足。大部分的傷者通過練習,都能恢復關節的穩定性,繼續參加體育運動和正常勞動。如果鍛煉3個月,還是不能恢復關節的穩定性,那就需要手術治療了。

    如果MRI 顯示伴有關節骨軟骨的損傷,最好要選擇手術治療。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823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