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休假歸隊當心體能訓練“傷身”

2016年04月07日 09:44:49 來源: 解放軍報

    3月中旬,陸軍第65集團軍某團二連上士馮江休假歸隊後,第二天便趕上了全團階段性體能考核。5公里武裝越野、400米障礙、俯臥撐……幾輪考核下來,素有連隊“體能王”之稱的馮班長不僅考核成績不理想,還出現腰酸背痛、四肢乏力等不適症狀。馮班長直呼“都是休假惹的禍”。該團軍醫得知此事後提醒廣大戰友,休假期間生活作息不規律,歸隊後體能訓練往往容易“傷身”,要想免受其害,就要注意科學安排假期生活。

    身體不放縱,保持良好運動習慣。不少戰友休假後,脫離了部隊的生活制度,整個作息安排立馬換一套:熬夜打遊戲、早晨不起床、從來不運動……這與在部隊有規律的生活、常態化的體能訓練形成極大反差。官兵假期少則20天,多則45天,歸隊後難以適應體能訓練強度,出現身體不適是正常的。因此,休假期間特別需要注重保持良好運動習慣,每天進行定量的體能訓練十分必要。早起後,可通過跑步、快步行走等方式進行鍛煉,每次運動時間持續30分鐘左右。同時,應輔以俯臥撐、引體向上等練習。此外,睡前做一定數量的仰臥起坐也有助于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態。

    飲食不任性,注意健康合理膳食。每逢休假,不少戰友經常會與三五好友到餐館“撮一頓”,或是與親戚朋友在家聚餐,可以説大魚大肉不斷。假期結束時往往體重增加不少、體能大幅下降。這種“任性”的飲食方式十分不科學。戰友們休假時,要注意合理膳食,葷素搭配要科學,可吃適量的魚、蛋和瘦肉,多吃蔬菜、水果和薯類,在保證必要的營養供給的同時,不可暴飲暴食。此外,飲酒一定要有度,切不可酗酒。

    訓練要科學,快速恢復最佳狀態。休假歸隊後,要積極調整心態,全身心投入訓練。體能訓練展開前,可以通過慢跑、拉伸練習等方式做好充分準備活動,減少訓練傷的發生幾率。體能訓練時,要注意科學組訓、循序漸進,階梯式增加訓練強度,以期快速恢復到最佳狀態。此外,如休假歸隊遇有體能考核,組考部門應酌情考慮給予一定的緩衝調整時間,對休假官兵推遲考核或擇機進行補考。(孔祥增 陳信)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714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