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提醒:新生兒和嬰幼兒不宜強力鎮咳

2016年04月05日 09:32:02 來源: 中國軍網

    鄭成中教授 解放軍第306醫院 小兒科

    由于新生兒、嬰幼兒的解剖生理特點及其免疫防禦功能尚未發育完善等多種因素,每年患呼吸道疾病的患兒佔門診及住院病例的首位。咳嗽是清除呼吸道分泌物的一種保護性反射動作,咳嗽是呼吸道疾病,如急性氣管炎、支氣管肺炎、喘息型支氣管炎等疾病的主要臨床表現。當寶寶在出現咳嗽症狀的時候,大多家長都比較著急,極力使用強力鎮咳藥物,誤認為咳嗽越厲害疾病越重,只有寶寶咳嗽症狀減輕或消失後病情才是得到了好轉或治愈,其實,從醫學的角度講這樣想法是不對的。現在我們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談一下新生兒和嬰幼兒不宜用強力止咳藥的理由:

    (1)新生兒和嬰幼兒的呼吸道解剖生理特點

    人的呼吸道分為上下兩個部分,上呼吸道包括鼻、咽、扁桃體及喉,下呼吸道包括氣管、各級支氣管及肺泡。新生兒、嬰幼兒的鼻腔無鼻毛,且鼻黏膜血管較豐富,感染時容易充血腫脹,引起鼻腔狹窄、堵塞;鼻咽部富于淋巴組織,易發生咽後壁膿腫;咽腔狹窄、軟骨柔軟,當炎症時咳嗽會引起喉頭狹窄;支氣管口徑較小,分泌物易于潴留堵塞,如果用強力鎮咳藥可使其反射減弱,痰和分泌物不易排出,很容易導致呼吸困難;肺泡壁彈力纖維發育不完善,肺泡數量少,含氣量少,肺的順應能力較差,容易導致缺氧及二氧化碳潴留。

    (2)新生兒和嬰幼兒用強力止咳藥會導致哪些不良後果?

    由于新生兒及嬰幼兒的咳嗽反射能力差和支氣管細小等特點,當新生兒、嬰幼兒患呼吸道疾病分泌物較多、痰液黏稠時,如果使用強力鎮咳藥會導致痰液等分泌物堵塞呼吸道,嚴重時會發生呼吸困難、缺氧、發紺等不良後果,另外,如果呼吸道分泌物不能及時咳出,長期積累在呼吸道中,這使細菌更快繁殖和生長,導致炎症加重。尤其是多痰及肺淤血的患兒更應慎用強力中樞性鎮咳藥物。

    (3)新生兒或嬰幼兒有痰應該怎樣正確處理?

    對于新生兒或嬰幼兒呼吸道感染,應對症與合理應用抗生素治療,只有將炎症消除,咳嗽才會消失、病情才會痊愈。當新生兒或嬰幼兒患病有痰時,除使用一般止咳藥物對症治療外,可用沐舒坦等藥物霧化稀釋痰液,必要時叩背吸痰,盡快排出分泌物。

    總之,在新生兒或嬰幼兒患病咳嗽時,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正確使用止咳藥物,避免使用強力鎮咳藥。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635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