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詳解:細嚼慢咽,不費力的養生之道

2016年03月31日 09:31:46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簡介:張莉,段育中,喬見萌,孔凡敏,解放軍第306醫院保健科。

    人進食後的第一道消化器官是:①胃②口腔③腸?答案是口腔。口腔的消化作用非常重要,這種張口就來、簡單易行的養生之道應該重視。

    食物進入口腔後,牙齒先咬斷、撕碎,然後細磨,舌頭參與運送攪拌,而唾液的作用尤其重要。唾液中含有一種助消化的淀粉酶,能使食物中的淀粉變成麥芽糖。人們吃白飯或白饃會愈嚼愈甜,道理就在這裏。嚼得愈細,唾液的消化作用便發揮得愈充分,食物變得細柔而溫潤便于吞咽,有利于胃腸的進一步消化和吸收。

    別看小小唾液,竟含有十幾種活性酶、維生素、激素、礦物質、免疫球蛋白等,除了消化,還有殺菌、解毒、防癌等功效。進入胃中,還能中和胃酸。古人把唾液與男子的精液同等視為“元神之液”,認為彌足珍貴,不可輕易外泄外唾。

    現代社會,人們生活節奏快,連吃飯也有了應運而生的快餐店。忙碌中的人們為了省時,進食常狼吞虎咽不辨滋味。食物在未充分咀嚼、充分“唾化”就已囫圇下肚,口腔的消化功能沒有發揮,進入胃袋後又勢必加重胃的工作量,時間一長,胃會因負荷過度而受損,患上消化不良、胃炎、胃潰瘍等疾病。實驗證明,食物嚼得愈細,其營養吸收也愈高。同樣的食物,讓一個人咬兩口就吞下,另一個則細嚼慢咽,最後檢查兩人的糞便。發現後者蛋白質、脂肪的吸收率高出前者12個百分點。

    進食速度快還可導致肥胖,生活中往往胖子的吃飯時間更短,也就是吃得更快。科學的解釋是,食物進入人體後,血糖升高,達到一定水準時,大腦的食欲中樞就會發出停止進食的指令。對于細嚼慢咽者,這指令會在恰到好處時下達,避免了更多進食;而吃得快的人,在大腦食欲中樞還來不及發出指令前,已經進了過量的食物,久而久之,怎能不胖?還有一個心理原因,進食慢,時間拉得長,會覺得已經吃了很久很多了;反之,進食快,總會覺得沒有吃夠,于是繼續吃。

    美國有位叫夫勒柝的富翁,體重近100千克,影響了生活,四處求醫無果。後來聽説細嚼慢咽可減肥,便給自己規定每餐必須30分鐘,咀嚼2000次以上。這樣做的結果是每餐吃到過去食量的一半便覺得飽了,停止進食。四個月下來他的體重少了20千克!這演變成了後來風行美國的“夫勒柝咀嚼法”,為眾多減肥者倣效。

    此外,多咀嚼能促進面部肌肉運動,使面部形態飽滿健康。有美容作用。唾液中有一種腮腺激素,咀嚼可促其分泌,足量的腮腺激素,可使血管和皮膚保持彈性及活力,讓人顯得年輕。經常咀嚼還能活化大腦皮層,可預防大腦老化和老年癡呆。咀嚼直接對口腔的衛生和健康,也意義重大。它能鍛煉牙齒,減少細菌繁殖,預防很多牙病。而叩齒更是人所周知自古相傳的養生保健秘訣。

    至于唾液能防癌則是現代醫學科研的又一發現。唾液中的多種酶,對某些致癌毒素有抑制作用,如黃曲毒素、亞硝胺等。一個實驗是這樣的:把烤到焦糊而含有致癌物的煙熏肉放入試管中,再將人的唾液加入其中混合、浸潤一定時間,最後反覆攪拌5分鐘取出化驗,結果肉中的致癌物質80%已被破壞掉!

    總之,進食中細嚼慢咽既是一種文明舉止、良好的行為習慣,更是養生保健、防病美容的有效方法,值得我們去重視。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51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