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橋醫院心內科成功為主動脈夾層孕婦施行封堵術

2016年03月28日 09:36:53 來源: 中國軍網

    胸痛、背痛,一檢查竟然遇到了“血管殺手”,隨時會有生命危險。近日,在新橋醫院心內科病房裏,見到早孕的主動脈夾層患者崔女士。面對這個被稱為“血管殺手”的疾病,她幸運地被醫生從死亡線上拉了回來。

    孕期遭遇“血管殺手” 隨時都有生命危險

    近日,重慶合川31歲的崔女士突然感覺胸、背撕裂般疼痛,持續了幾個小時都沒能緩解,在愛人的陪伴下,崔女士到了新橋醫院就診。檢查發現崔女士已經懷孕6周了,一直希望有個可愛寶寶的小兩口還沒來得及享受喜悅,又被告知一個壞消息,崔女士患有主動脈夾層,隨時有生命危險,目前必須以先救大人為第一選擇。

    “對于普通人,主動脈夾層已經很兇險,咱們這次接診的是一名孕婦,雖然剛懷孕一個多月,但動脈血管壁破裂處直徑長達2釐米,血液就像決堤的河水一樣在噴射。”心血管內科副主任晉軍告訴記者,這個“血管殺手”隨時都可能要了孕婦的命。

    醫護人員在術前準備充分的同時,也做好了隨時搶救的方案。2月25日9:30,崔女士在局麻下進行了主動脈夾層腔內隔絕術,經過兩個多小時的奮力“搏鬥”,破裂的血管壁被支架完全堵住。

    主動脈夾層死亡率極高 “喜歡”高血壓病人和孕婦

    主動脈夾層是什麼呢?據介紹,心臟的左心室泵出的血液,流向全身肺以外的所有部位時,要經過的第一根血管就是粗壯的主動脈,相當于供水廠的主水管。主動脈又粗又厚實,分為三層,由內而外分為內膜、中膜和外膜,3層結構緊密貼合,共同承載血流的通過。

    如果血流壓力太大,尤其是懷孕期間整個身體血量都很高,或存在高血壓時,血流就可能損傷主動脈的內膜,灌入內膜與外膜之間,形成一個鼓起來的球(血腫),這就是主動脈夾層。

    假如動脈壁的滋養血管破裂,造成壁間血腫,血流向近心端或遠心端逐步擴展,這樣也會形成主動脈夾層。

    主動脈夾層有多兇險?晉軍告訴記者,據臨床不完全統計,50%的主動脈夾層患者可能當時就無法挽救,40%有條件及時送醫的患者中有70%易在途中身亡,僅有10%的患者能幸免。因此,這是個死亡率極高的疾病。

    主動脈夾層“喜歡”什麼樣的人?晉軍稱,患有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先天性血管病變的人,以及患有一些遺傳因素,比如馬凡氏綜合徵、特納氏綜合徵等疾病的人容易發生主動脈夾層。妊娠是另外一個高發因素,數據顯示,在40歲前發病的女性中,50%都發生于孕期。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399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