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大醫精誠!一位基層科室主任眼中的“為兵服務”

2016年03月23日 09:50:16 來源: 中國軍網

    “實在不好意思,今天下午又要會診一位危重病人,採訪能改到明天嗎?”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呼吸科文仲光主任在電話那頭抱歉地説道,這是三天來文主任第二次與記者“爽約”了。雖然我們已提前得知他的工作安排:每周一、三、五查房,周二出門診,但其余時間,文主任也常常會因為各種救治任務而抽不開身。

    見到他的那天下午,他辦公室門口還擠著好些前來問診的人,“請您們稍等,我這邊需要幾分鐘時間,結束後馬上過來。”文主任對前來看病的患者説,從他慚愧的神情中,記者看到了一位基層科室主任對患者的真誠。

    “為兵服務是部隊醫院的宗旨,也是我們的本職”。談到為兵服務,他不由自主地把眼光移向了旁邊的病房,堅定地説,“作為軍醫,我們的首要的任務就是服務好官兵,如何服務好,一是技術,二是真心。”記者似乎意猶未盡,沒等追問,文主任主動解釋:醫生既是科學家,也是服務者,既要有過硬的本領,豐富的經驗去治好官兵的疾病,也要有服務水準,用真心真情去服務官兵。

    他講了最近發生的一個故事。

    “科裏收了一個病人,叫張春茂,80多歲,軍隊退休幹部。送來的時候,已經插上了呼吸機,患者家屬説,其他醫院懷疑是肺癌,想要考慮手術。”講到這,文主任提高了一些音調,“患者當時寒戰,高熱,呼吸困難,但會診後,確診為重症肺炎。”不經意的強調,讓人感到他對科學嚴謹負責的態度。患者病重期間,呼吸科從主任到醫生到護士,給了無微不至的關懷,多次查房會診,研究如何治療,如何用藥,直至患者康復出院。“主任,父親到這個程度都能救過來,太感謝您了!”病人撤下呼吸機,開始自主呼吸的當天,他的大女兒一上來就給了文主任一個大大的擁抱,這一感人的一幕,讓文仲光覺得作為一名醫生的自豪。

    在採訪中記者問到“新技術、新業務的運用與為兵服務的關係”,對此文主任説:能讓官兵受益,新技術、新業務就有價值。自擔任呼吸科主任以來,文仲光帶領科室團隊,在近10年內承擔了20多項的國際多中心研究,在該院。作為包括燒傷科、骨科在內的國家藥物研究機構三個專業組之一,呼吸科在藥物臨床研究方面作了很多工作,為國際疾病指南的制定起了重要的作用。

    他講到這樣一個事例,一個27歲的女幹部,在業務進修期間突然出現高燒,憋氣,當地的醫院開了一些盤尼西林,作抗生素治療,但到了第四天仍不見好。單位在北京的她,在返京的路上病情嚴重惡化,呼吸衰竭,直接送到了文主任所在的呼吸科。“當前有用的藥物越來越少,細菌耐藥性越來越強,在病原學診斷上,加強用藥的針對性越好,誘導耐藥的幾率才會更少。”確診為重症肺炎後,文主任嘗試另一套救治方案,同時加強用藥針對性,10天左右就恢復了患者健康。“圍繞氣管鏡、全肺盥洗、氣道下腫瘤摘除,我們也做了很多工作,一旦遇到類似的軍人得了這些疾病,用這些新技術就能使病情得到有效救治。”談到這裏,文主任眼裏寫滿了欣慰。

    “將心比心”是採訪中文主任在反覆提到的一個詞,他的體會是,病人住院後既有軀體的疾病,心理上也會發生很多變化,這時醫生必須將心比心,體諒患者,盡最大力地服務患者,才能贏得患者的信賴。文仲光從櫃裏翻出了一封信:貴院精湛的技術和優質的服務,讓我重獲新生。“寫信者是一個90多歲的退休幹部,當時來門診看病,還不能行走,肺部感染已經比較嚴重,在其他醫院住院很困難,我們主動幫他聯繫床位,在當天就順利住進了我們醫院。”對于提升服務品質,他這樣告訴記者:對軍人就是要做到零待床,按照軍人應該享受的標準提供服務。

    短暫採訪結束後,文主任又立即投入了對患者的治療中,離開時記者環顧了一下文主任的辦公室,不大的辦公桌上高高地疊放著患者治療的各種記錄,書櫃旁,一架簡易的小床,陪伴了無數個加班的深夜,墻面上“大醫精誠”四個字赫然在目,體現了一位基層科室主任為兵服務的理想和追求。(黃琪淵)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257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