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軍事首頁 要聞 觀點 中國軍情 環球軍情 外媒 視頻 圖片 排行 專訪 專題 名家 趣聞 軍史 軍刊 軍醫
相約在春天:309醫院幫扶維吾爾族少女沙合娜依紀實
 
2016年03月22日 16:26:58 |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來源: 新華網   

擁有“燦爛的笑容”,這是沙合娜依留給醫療隊最深的印象,但是,沙合娜依的生活卻充滿了艱辛。劉百元攝

    新華網烏魯木齊3月22日電(劉濟美、劉百元)14歲的維吾爾族小姑娘沙合娜依將“縣百名優秀生”的獎牌挂在胸前,站在自家門口等待著解放軍第309醫院援疆醫療隊,就像是在等待著從遠方歸來的父母。

    她將去年一年獲得的獎狀都拿了出來,向醫療隊一項一項的匯報著自己的學習成績,“醫療隊的叔叔阿姨就像是我的父母,我現在只能用優異的學習成績回報他們這些年對我的資助。”

    沙合娜依的家在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察布查爾縣的瓊博拉鄉,緊鄰中哈邊境。2014年,當援疆醫療隊來瓊博拉鄉巡診的時候,沙合娜依一個人跑到縣醫院,想讓醫療隊去給車禍手術後一直未能痊愈的奶奶看看病。

    “當時,她就無助的站在縣醫院的角落裏,因為個子小,擠了兩個多小時也沒能排上隊。”得知情況後,解放軍第309醫院副院長、骨科專家高天君帶領麻醉專家王恒林、神經內科專家耿曉非和眼科專家盛豫來到沙合娜依家,將老人接到縣醫院免費做了全面的檢查,不但制定了全新的治療方案,還資助了沙合娜依的生活費。

    3年來,每年的春天,醫療隊都會如約而至,在醫療扶貧的過程中給沙合娜依送來學費和生活用品,並給奶奶做復診。

    擁有“燦爛的笑容”,這是沙合娜依留給醫療隊最深的印象,但是,沙合娜依的生活卻充滿了艱辛。在她3歲的時候,父母離異後又分別組建了新的家庭,只留下她和奶奶還有叔叔一起艱難度日。

    2011年,奶奶和叔叔被一個酒後駕駛的摩托車撞了,同時住進了醫院,沙合娜依感覺自己的世界一下子塌了下來,一向愛笑的她無助的坐在醫院哭泣,“我很害怕從此失去相依為命的奶奶和叔叔……”盡管有“新農合”的補貼,但是住院手術還是花光了家裏所有的錢,那一年,沙合娜依只有9歲。

    當別的孩子還在父母身邊嬉戲的時候,沙合娜依已經承擔起了繁重的家庭責任,除了照顧行動不便的奶奶,打理一家人的日常生活,她還要幫助叔叔照顧家裏的牲畜,那是全家唯一的經濟來源。

    早春的新疆還會時不時的飄雪花,沙合娜依穿著一雙舊涼鞋忙著燒水、烤馕、為奶奶做奶茶,這就是他們平時的中午飯。“奶奶和叔叔最愛吃我做的拉麵”,每天下午上學前,沙合娜依還要準備好一家人的晚飯。

    “我的同學不需要做這些,因為他們有父母。”面對生活的艱辛,沙合娜依卻依然微笑著説,“現在我幹活已經非常麻利了,不會佔用我太多的學習時間,所以我的成績依然很好。”

    貧窮與疾病是成年人都無法承受的生活壓力,但是,沙合娜依並沒有因此失去對生活的信心與熱愛。她從超市要來了很多廢棄的小油漆桶,在裏面種滿了自己喜歡的花草。天冷的時候,她就將自己最喜歡的一盆黃色的花移到暖和的房間,“雖然它只是開在路邊最普通的野花,但它有旺盛的生命力,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會開花。”沙合娜依説。

    沙合娜依有個珍貴的小本子,裏面寫著所有資助過他的人的聯繫方式和鼓勵她的話,“等我有能力的一天,我也會向他們一樣去幫助別人。”

    “對于我們來説,沒有什麼比沙合娜依自強而自信的笑容更讓我們感到欣慰的。”解放軍309醫院政委杜福勝説。

   1 2 3 4 5   

                支援鍵盤翻頁  ←左 右→  
分享到:
【糾錯】   
 更多圖片
“心神”戰機首露真容
“心神”戰機首露真容
戰機冬天凍上了怎麼辦?
戰機冬天凍上了怎麼辦?
特戰武警深圳群山奔襲對抗
特戰武警深圳群山奔襲對抗
解放軍雪地上鑽火圈爬過火障
解放軍雪地上鑽火圈爬過火障
美國人眼裏的“瘋子”
美國人眼裏的“瘋子”
“釣魚島之戰”裏的中國兵器
“釣魚島之戰”裏的中國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軍用無人機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軍用無人機
新加坡軍演雙機對衝
新加坡軍演雙機對衝
最令西方頭疼的情報機構
最令西方頭疼的情報機構
全球最大海軍基地
全球最大海軍基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8823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