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支招:感冒和流感這樣區分

2016年03月21日 10:45:26 來源: 中國軍網

  【專家建議】解放軍第454醫院急診科陳小鳳主任提醒,春季萬物復蘇,晝夜溫差大,細菌病毒活躍,是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風疹等呼吸道傳染病傳播的高發期。

  流行性感冒病毒,簡稱流感病毒,包括甲型、乙型、丙型。甲型流感病毒抗原易發生變異,曾多次引起世界性大流行。乙型流感病毒對人類致病性較低,常局部爆發;丙型流感病毒主要侵犯嬰幼兒或只引起人類輕微的上呼吸道感染,很少流行。流感病程呈自限性,無並發症的患者通常4-7天可自愈,但重症感染或引起並發症時則需要住院治療。

  病毒性感冒是一種常見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通過空氣或手接觸經由鼻腔傳染,主要包括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與普通感冒傻傻分不清楚,一張圖讓你“秒懂。

  流行性感冒VS普通感冒

  健康小貼士

  1、如果中小學、幼兒園孩子出現呼吸道疾病,應及時去醫院就診,如果診斷為傳染病,主動向學校請假,不要返校上課,避免去公眾場合,不要參加一些聚集性活動,因為公共場合聚集人員有助于病原菌的相互傳播。

  2、疾病流行期應盡量避免到公共場所人群密集的地方,並與打噴嚏的人要保持1米以上的距離,保持室內的通風。

  3、到醫院看病,最好戴口罩。同時勤洗手對預防流感有一定作用。

  陳小鳳主任急診科主任,急診醫學碩士,副主任醫師。擅長心肺復蘇、急性心肌梗死、腦卒中、呼吸係統急症等危重病的急救。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18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