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提醒:小蚊子大危害 春季謹防傳染病

2016年03月16日 09:21:24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簡介:顧穎,宋海峰,解放軍第306醫院,感染控制科,綜合計劃科。

    丙申猴年伊始,寨卡病毒病疫情爆發,給歡度新春佳節的人們帶來一絲不安。陽春三月,一例輸入性黃熱病病例又湊熱鬧,再次引發了人們對蚊子傳播疾病的話題。

    小小蚊子,竟然攪動的整個世界不得安寧。這裏我們得説説蚊子的那些事兒——蚊子傳播的傳染病主要有哪些?該採取哪些措施進行有效滅蚊,做好傳染病防控呢?

    我國法定傳染病管理中,屬于乙類傳染病的流行性乙型腦炎、瘧疾、登革熱,以及屬于丙類傳染病的絲蟲病等,都是經蚊子傳播的。近期大家關注的寨卡病毒病、黃熱病、基孔肯亞熱等,都是蚊子“惹的禍”!

    蚊子,屬于昆蟲綱雙翅目蚊科,全球約有3000種。蚊子是蟲媒傳染病中最重要的傳播媒介。其中,在我國能傳播疾病的蚊大致可分為三類:一類叫按蚊,俗名瘧蚊,主要傳播瘧疾;另一類叫庫蚊,主要傳播絲蟲病和流行性乙型腦炎;第三類叫伊蚊,身上有黑白斑紋,又叫黑斑蚊,主要傳播流行性乙型腦炎和登革熱。

    了解蚊子的生活史與繁殖場所,對殺滅蚊子是很重要的。蚊子的一生經過雌蚊將卵産在水中,一二天後就孵化成幼蟲,叫孑孓。孑孓經過四次蛻皮後變成蛹,蛹繼續在水中生活兩三天,即可羽化成蚊。雌蚊飽吸一次血能産一次卵,一生可産卵六至八次,每次200~300粒,所以早期消滅一只蚊子,等于消滅了幾百上千只蚊子。蚊子的幼蟲最易被撲滅,因為孑孓必須生活在水中,如能填平低地,疏導積水,經常清理存水的器皿,孑孓無處生存,滅蚊就一定會收到好效果。治理或改造孳生地是防蚊的治本措施。

    溫度、濕度、光照等多種因素可影響蚊的吸血活動。氣溫在10℃以上時雌蚊開始吸血,氣溫高不僅利于蚊蟲的孳生,而且能提高病毒在蚊體內的毒力和數量。一般伊蚊多在白天吸血,按蚊、庫蚊多在夜晚吸血;有的偏嗜人血,有的蚊則愛吸家畜的血,但沒有嚴格的選擇性,因此蚊可傳播人獸共患病。

    蚊蟲具有分布廣、適應性強、媒介種類多、生態習性各異的特點。因此,要採取綜合防治,才可以收效。

    科學的滅蚊方法應該以清除蚊子滋生環境為主,輔以藥物殺滅幼蟲和成蚊,器具防護與滅殺,這樣才能事半功倍,也減少對環境的污染,要經常性開展以滅蚊為中心的群眾性愛國衛生運動

    在室外,清除各類廢舊物品,特別是積水的盆瓶瓦罐。小區內垃圾桶應加蓋管理,及時清運垃圾。注意環境衛生中的死角。填平積水的洼地、水坑等,清除蚊子的孳生地,保持街道、社區的清潔、幹凈。對于小區等公共場所的噴泉、水池等處,除保持水質清潔,定期換水外,還可採用生物滅蚊方式,如飼養金魚、鯉魚等魚種吞食蚊幼蟲,可達到滅蚊目的。

    在室內,許多人喜歡養殖水生觀賞植物,提醒養殖愛好者每周至少換水一次,或者改為沙養。家裏的地漏、下水道等處防止積水,並時常噴點殺蟲劑,不給蚊子以生存環境。注意關好紗窗、紗門,不要門戶大開讓蚊子長驅直入。夜間睡覺時可用蚊帳、驅蚊劑等防止蚊蟲叮咬,也可使用電蚊拍、滅蚊燈(蚊子有趨光性)達到消滅蚊子的目的。

    在個人防護方面,黃昏戶外活動,或者外出旅遊時應做好預防,避免蚊蟲叮咬。建議使用避蚊劑適當涂擦暴露部位的皮膚,穿淺色和不要過薄的衣物,避免露宿。減少到有流行病地區的旅行。

    關于接種疫苗,目前只有黃熱病、日本腦炎等少數疾病可以通過接種疫苗進行有效預防。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036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