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第三軍醫大學用改革創新人才培養模式

2016年03月11日 10:09:36 來源: 中國軍網

研究生崗前培訓

    “如何係統優化學位課程,夯實研究生專業基礎,完善知識結構,改變研究生教育中忽視課程教學的現象?”

    “如何規范專業實踐訓練,嚴格實踐技能考核,提高研究生實踐操作能力,改變畢業研究生崗位勝任力不足的問題?”

    “如何針對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特點,擺脫單一導師制指導模式的束縛,解決傳統指導模式已經難以適應學術發展趨勢的現狀?”

    “如何創新培養管理機制,調動研究生學習積極性,建立多元評價體係,改變以往重學術創新輕實踐創新的現象?”

    作為全國首批實施臨床醫學教育綜合改革的試點單位,近年來,第三軍醫大學以提高專業學位研究生的崗位勝任和實踐創新能力為核心目標,瞄準其中主要的制約因素,積極開展研究生培養模式改革。

    據悉,該校從2012年開始,就率先在全軍范圍內開展臨床醫學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與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並軌改革試點,通過多輪次論證,制定了人才培養方案,建立了與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公共科目融合的學位課程,出臺了研究生輪轉訓練細則,制定了臨床能力考核辦法等係列規章制度。通過三年的實施探索和不斷完善,研究生臨床實踐能力得到明顯提升,改革經驗在全軍研究生處科長集訓會上交流並得到好評。

   1 2 3 4 5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917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