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家科普:春季宜多食溫性食物 食花可養生

2016年03月10日 09:59:18 來源: 今晚報

    春暖花開,萬物復蘇。不少人會選擇此時進行食補,以防疾病、防濕熱。專家提醒,食補雖有一定效果,但並非能治百病,春季宜多食溫性食物。

    性溫的水果有桃子、杏子、大棗、 荔枝、桂圓肉等。如桂圓含有多種營養物質,有健腦益智,補養心脾,安神,治失眠、健忘、驚悸等功效。桂圓對子宮癌細胞的抑制率超過90%,婦女更年期是婦科腫瘤好發的階段,適當吃些龍眼有利健康。桂圓有補益作用,對病後需要調養及體質虛弱的人有輔助療效。

    對于春季食補,專家認為,食補對人體是有一定作用的,但食物其實並不像一些養生節目中所説的具有“治百病”的效果,進食最主要的還是為人體補充能量,所以只要營養相對均衡即可。春季是一個“生發”的季節,宜多食溫性的食物,從營養學的角度來説就是不要吃得太油膩,要盡量清淡。

    對于一些人喜歡煲老火湯的做法,專家表示不推薦,因為“煲老火湯的時候,營養物質,包括一些蛋白質,主要都留在了湯渣中,而湯本身所含的營養成分並不多”。煲湯時間最好不要超過一個小時,在煲湯的材料上可以根據需要加入藥材。

    無論煲湯還是做菜,在春季要注意不要攝入過多肉類。專家指出,在煲湯的過程中,過多的肉類容易使湯中含有過多嘌呤,這對人體沒有好處。

    此外,對于一些食物相食相克的説法,專家指出,在營養學上其實並沒有所謂食物相克的説法。食物相克是根據食物本身所含有的物質來進行分析得出其相克的結論,但如果真的要攝入達到對人體有害的程度,那換算到食物的量就會非常大了,一般的進食根本達不到那個量。

    桃花是養顏茶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人們常用桃花開來描述“春姑娘來了”。其實,桃花和“人面”不僅在顏色上相似,而且可以調節面色。從中醫角度看,桃花味甘、辛,性微溫,能疏通經絡、改善血液迴圈,促進皮膚營養供給,滋潤皮膚,可謂“養顏茶”。桃花3克,沸水衝泡,水稍涼後加蜂蜜適量,代茶飲。專家提醒,由于桃花的活血作用較強,孕婦及月經量過多者應該謹慎使用。

    玫瑰是解鬱茶

    其實,玫瑰因調節內分泌的功能,早與女性結下了不解之緣。玫瑰味甘微苦、性溫,最明顯的功效就是理氣解鬱、活血散瘀。粉玫瑰5朵,去核紅棗2枚,用80攝氏度的水衝泡,還可以根據個人口味調入冰糖或蜂蜜。需要注意的是,玫瑰花最好不要與茶葉泡在一起喝,月經量過多的人在月經期最好不要飲用。

    月季是調經茶

    月季素有“天下風流”的美稱,其色、態、香俱佳,而且“一年長佔四季春”,可以從5月開到11月。中醫認為,月季花茶是“調經茶”,因為味甘、性溫,有活血調經、消腫解毒的功效。專家表示,月季花1.5-4.5克、益母草9克,用水煎服,可緩解痛經,長期飲用可疏肝解鬱、活血調經。需要注意的是,月季不宜久服,脾胃虛寒者及孕婦應該慎用。

    茉莉是和胃茶

    從“天賦仙姿,玉骨冰肌”可以看出茉莉的柔美。其實,這個在早春就能開花的茉莉味辛甘、性溫,具有理氣、開鬱、辟穢、和中的作用。盡管春天開始變暖,但是溫差較大,胃腸一旦不適應容易出現腹痛、腹瀉、噁心等症狀。茉莉花能促進胃的消化吸收,緩解胃痛,對腹瀉腹痛有很好的療效。茉莉花幹品5克(鮮品15克),冰糖或蜂蜜適量,開水衝泡4分鐘即可。但是,體內有熱毒者禁止飲用。

    專家提醒,人體的體質有個體差異,有虛實寒熱之分,所以選什麼花來飲用,用多少量,還需根據自身體質,或者在專家的指導下進行。即使是最常見的花,飲用時也是需要注意的。(小侯)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885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