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勇闖“禁區”,第117醫院成功救治94歲急性心梗患者

2016年03月08日 10:09:07 來源: 中國軍網

    近日,解放軍第117醫院心內科成功為一名94歲高齡急性心梗的患者實施心臟介入手術,使老人轉危為安。此例手術也是心內科急診介入救治的心梗患者中年齡最大的一位,手術的成功標誌第117醫院急性心肌梗塞急診冠脈介入技術已達到國內先進水準。

    兩周前,94歲的周奶奶突發胸部疼痛出汗、呼吸困難等症狀,情況危急,家人第一時間送到第117醫院急診救治。經心電圖檢查顯示,患者屬于“廣泛前壁心肌梗死”,是極為嚴重的心臟急症,隨時都有並發惡性心律失常、心衰甚至死亡的可能,每耽誤一分鐘,就多一份死亡的風險,及時搶救至關重要。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需要第一時間進行冠狀動脈介入治療開能梗塞的血管,治療本身就存在一定的風險,手術難度極大,對于94歲高齡的患者來説更像是一次‘冒險’。”了解完患者病情後,心內科朱志軍主任也“犯了難”。不僅如此,患者能否耐受手術、即使手術成功患者也仍可能面臨生命危險、家屬能否理解等一係列問題也隨之而來……

    救治病人責無旁貸,面對“難題”,朱志軍主任會診後當機立斷,立即進行急診介入手術。在介入室,朱主任帶領心內科團隊與時間展開賽跑,導管室迅速做好各項手術準備:消毒、鋪巾、置管、心電監護、冠脈造影有條不紊的進行著。術中造影時發現患者冠狀動脈前降支近端完全閉塞,立即使用導管和導絲開通閉塞血管,並在病變處植入一枚支架,保證閉塞出血流暢通。

    “手術非常成功,你們不要擔心。”經過1個小時的手術,朱主任擦了擦額頭滲出的細密汗珠,向守候在門口的患者家人通知了情況。經過後期的精心治療和護理,老人症狀明顯緩解,現已痊愈。出院時,患者及家屬對醫護人員讚不絕口,為心內科的醫技、醫德頻頻點讚。

    據心內科朱志軍主任介紹,心內科自去年以來積極開展急性心肌梗塞急診介入治療手術,已成功完成急診介入手術20余例,手術成功率為100%,為患者的成功救治提供了支援、送去了福音。(陳翔)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82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