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科普: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

2016年03月08日 10:09:07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簡介:薛妍妍,劉彥君,程玉霞,解放軍第306醫院,內分泌科。

    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是糖尿病所致神經病變中最常見的一種,發病率高達60%~90%。早期以感覺障礙為主,臨床可見對稱性疼痛和感覺異常,下肢較上肢為重,呈手套或襪套狀分布。感覺異常主要表現為麻木、發涼、蟻走、蟲爬、燒灼感及觸電樣感覺,有些患者則會出現走路時有踩棉花或踩沙子樣感覺。疼痛的性質為刺痛、灼痛、銳痛、痛覺過敏等,且常表現出晝輕夜重現象。痛性神經病變往往因各種劇烈的疼痛給患者的工作和生活造成很大的困擾,致情緒和心理異常如失眠、抑鬱、焦慮等;無痛性神經病變,則因保護性感覺喪失,往往因不易察覺的小的足部皮膚損傷而致足潰瘍的出現、加重而致截肢致殘。

    運動神經受累時有不同程度肌力減退,晚期有營養不良性肌萎縮,導致腳趾呈爪狀和跖骨的突出,增加了皮膚擦傷的機會。70%-80%的糖尿病足病及其並發的截肢由周圍神經病變引起,有周圍神經病變的患者發生潰瘍的危險是無周圍神經病變的3倍。因此,早期篩查和診治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對預防糖尿病足病發生和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至關重要。

    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篩查包括以下方面:①足外觀的檢查:足底或足趾胼胝;足部皮膚幹燥、汗液減少;足畸形如錘狀趾、爪形趾、夏科氏關節等;②震動感覺閾值(VPT)測定;③10g尼龍單絲觸覺檢查;④針刺覺檢測:可測定患者對疼痛的敏感度;⑤溫度覺測定:測定患者對涼、溫覺的感知情況;⑥膝、踝反射。

    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篩查的頻率:國內外多項糖尿病及並發症相關指南均推薦確診5年以上的1型糖尿病患者每年需要進行一次神經病變篩查;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診斷時就應篩查,且以後每年篩查一次。

    需要提醒的是,預防和治療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的關鍵是控制好血糖。血糖平穩才能有效減緩周圍血管、神經病變的發生。因此,建議患者一定要按醫囑用藥,定期監測復查,調整飲食,適當運動,並注意足部的清潔衛生,若出現感覺異常或出現傷口應及時就醫。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82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