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詳解:吃豆芽的好處

2016年03月04日 10:11:29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簡介:顧建文,著名腦外科專家,博士導師,解放軍第306醫院院長,主任醫師,全軍神經外科副主委,中華醫學會理事。

    豆類本身的確含有一定的淀粉,但是它在發芽的過程中,會大大減少淀粉的含量,而且維生素C可達到豆子原含量的六七倍之多。大量維生素C可促進膽固醇排泄,防止其在動脈內壁沉積,這就達到了降血脂的目的。不僅如此, 豆芽在發芽過程中D-手性肌醇的含量會顯著增加,而D-手性肌醇可使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加,這樣也就具有降血糖的作用了。

    D-手性肌醇(chiro-inositol)是肌醇(inositol)的9種異構體中具有旋光性的一種。近年來的研究發現,D-手性肌醇除了具有肌醇促進肝臟脂代謝的功能外,還具有一些特殊的生理功能,比如胰島素增敏、降血糖、抗氧化。因此,D-手性肌醇可以作為醫藥、保健品原料以及膳食補充劑,具有廣闊的開發前景。

    提高胰島素敏感性調節血糖

    2型糖尿病病人及一些肥胖症患者都表現出胰島素抵抗,導致胰島素抵抗的主要原因是胰島素信號傳遞受阻或減弱。胰島素與細胞表面的胰島素受體(IR)結合並激活酪氨酸蛋白激酶,磷酸化胰島素受體底物(IRS),從而激活磷脂肌醇3-激酶,再作用于下遊靶分子,以調節細胞的代謝、生長、分化。2010年,有研究人員提出存在另一條胰島素信號通路,協同作用于胰島素影響的葡萄糖代謝,這條信號通路就有D-手性肌醇的參與。

    研究結果顯示,正常人血中及尿液中都含有一定濃度的D-手性肌醇, 而在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液中幾乎檢測不到D-手性肌醇,但在尿液中的含量則高于正常人數倍。這提示這些患者可能由于代謝紊亂,導致D-手性肌醇流失太快,最終造成胰島素作用的信號傳遞受阻,不能發揮其降血糖作用。

    口服D-手性肌醇就可以發揮生理活性。給實驗鼠飼喂D-手性肌醇,在給予葡萄糖負荷後,實驗鼠的血糖濃度可以降低30%—50%。研究還表明,D-手性肌醇並不是通過提高血液中胰島素水準來降低血糖濃度,而是可能通過提高胰島素敏感性達到降低血糖的目的。近期,有研究人員嘗試將富含D-手性肌醇的蕎麥和苦瓜配方用于糖尿病的動物模型,也取得了顯著的效果。因此,補充D-手性肌醇可以作用于胰島素抵抗,恢復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以及葡萄糖代謝,從而降低糖尿病的發生率。

    D-手性肌醇也具有抗氧化的功效,它和其他的抗氧化物不同,主要對超氧陰離子、過氧化氫和羥自由基表現出更高的抗氧化活性。這種抗氧化活性對氧化而引起的應激反應和慢性炎症有阻抗作用。

    將D-手性肌醇用于動物實驗發現,D-手性肌醇也有保護神經、提高耐力等功能,對預防動脈粥樣硬化、高尿酸血症、老化都有一定效果。

    不管是綠豆芽還是黃豆芽,他們都具有熱量低、富含纖維素的特點,食用後能夠幫助糖尿病患者控制餐後血糖上升。

    此外,豆芽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具有很好的防老化功能,能起到有效的排毒作用。吃豆芽還能減少體內乳酸堆積,消除疲勞。黃豆芽能減少體內乳酸堆積,治療神經衰弱,消除疲勞。它還含有幹擾素誘生劑,能誘生幹擾素,增強體內抗病毒、抗癌腫的能力。

    黃豆芽還能保護皮膚和毛細血管,防止小動脈硬化,防治老年高血壓。黃豆芽還是美容食品,常吃黃豆芽能營養毛髮,使頭髮保持烏黑光亮,對面部雀斑有較好的淡化效果。吃黃豆芽對青少年生長發育,預防貧血等大有好處,黃豆芽有著如此的多的功效,經常食用效果不錯。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73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