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提醒:科學防治,與流感説“再見”

2016年03月04日 10:11:29 來源: 解放軍報

鄧方宇。制圖

    冬春交替季節天氣乍暖還寒,氣溫變化無常,空氣潤燥失調,是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的高發季節,加之學員返校、探親休假人員歸隊,以及部隊換防、訓練強度加大等多種因素影響,部隊營區也可能會發生流感疫情。那麼,今年我國流感疫情有什麼特點,防控疫情需採取什麼措施,個人防護又有哪些注意事項呢?本期邀請解放軍疾病預防控制所全軍疾病監測中心副主任王勇副研究員為您解答這些疑問。

    科學認識流感,心中有數不盲目

    流感為流行性感冒的簡稱,是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種極其常見的急性呼吸道疾病,具有潛伏期短、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等特點。流感病毒主要通過空氣飛沫傳播,經呼吸道吸入感染,與流感患者直接接觸或與被污染物品接觸,也可引發感染。流感症狀影響全身,表現為畏寒發熱、全身酸痛、頭痛、骨痛、肌肉痛、疲倦乏力、食欲不振、咳嗽、鼻塞等。

    流感本身病程較短,對于體質良好、免疫功能正常的患者來説,多數可在一周左右自愈。然而,對老人、兒童以及心肺疾病、慢性代謝性疾病(如糖尿病)患者,流感的可怕之處在于,它能引起一些嚴重的並發症,造成死亡或留下後遺症。

    流感病毒分為甲、乙、丙三型,其中甲型最容易發生變異,為人類流感的主要型別,常引起大流行和中小流行。乙型變異較少,可感染人類,引起爆發或小流行。丙型較穩定,多為散發病例。各類人群對流感病毒普遍易感,病後有一定的免疫力,三型流感之間、甲型流感不同亞型之間無交叉免疫,可反覆發病。

    關注流行趨勢,打好防控持久戰

    眼下,我國南北方均處于流感流行季,整體上呈甲型H1N1、甲型H3N2和乙型流感共同流行態勢。近幾年的流感高發型往往以甲型為主,但今年乙型流感與甲型流感共同流行,流感活動高峰相對後延。一般而言,流感冬季發病高峰出現在1月份前後,但今年部分省市流感延遲到2月份春節附近達到發病高峰,發病高峰滯後1個多月。雖然流感季後延,但發病人數與往年同期相比基本相當。由于目前流感流行毒株類型多樣,春季氣候變化大,加之春節探親休假人員歸隊,以及部隊換防、訓練強度加大等多種因素,不排除流感疫情在軍營發生的可能性。

    流感流行態勢提醒我們,對于疫情防控不能産生麻痹思想,需保持適度警惕,以便及時發現疫情苗頭,有效控制疫情蔓延。部隊在積極做好傳染病防控組織體係建設、應急預案制訂、疫情處置準備等工作的基礎上,還要主動做好營區衛生管理和健康教育——

    首先,在流感流行季盡可能減少大型室內集會活動,提醒官兵減少出入商場等人群來源復雜且聚集的公共場所,如需出入,盡量佩戴口罩,減少被感染機會。

    其次,由于流感主要通過空氣飛沫傳播,應做好宿舍、飯堂、圖書館、禮堂、辦公室等重點場所的開窗通風,每日2次,每次至少持續半小時,並根據氣候條件適當調節。

    第三,當天氣晴朗時,組織官兵晾曬衣服、被褥,有利于殺滅病菌,防止疾病傳播。

    此外,推薦在流感流行季節前1個月對重點人群接種流感疫苗。流感疫苗接種後,通常2周內能在人體內産生保護性抗體,並持續1年左右時間。由于接種疫苗後人體內産生的抗體會隨著時間的持續而下降,並且每年疫苗所含毒株成分也有所變化,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種當年度的流感疫苗。

    養成良好習慣,利人利己好處多

    對于個人而言,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可有效預防流感。勤洗手、勤洗澡、勤換衣,不用不幹凈的手揉眼、挖鼻子,不隨地吐痰,亂扔垃圾。室內勤開窗通風,保證充足睡眠,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注意營養均衡,多喝水、不吸煙、不酗酒,勤于鍛煉,減少壓力,提高自身的免疫力。遠離傳染源,避免接觸患有發熱、咳嗽、流涕、出疹或肺炎等呼吸道傳染病病人,避免前往人群擁擠的場所。打噴嚏或咳嗽時用紙巾遮住口鼻,然後將紙巾丟進垃圾桶,不與人共用水杯與食具。

    如不小心患上感冒,則要區分情況,科學就診。如果感冒症狀較輕,只是打幾個噴嚏、咳嗽幾聲、體溫不太高的非集體生活人員,不必過于緊張,通過及時退熱、多飲水、多休息,大部分人經過自然病程也就自愈了。但是,為了防止引發危及生命的嚴重並發症,對于老人、兒童、孕婦,以及有基礎性疾病的人群建議及時就診。如發熱超過38.5℃,且高燒不退,並伴有明顯的乏力和肌肉酸痛等症狀時,須立即就醫。需特別提醒的是,曾到過呼吸道傳染病疫區或駐地正在發生呼吸道傳染病流行,或與呼吸道傳染病患者有密切接觸史,且出現臨床表現的,應盡快去醫院檢查。確診流感後,盡量在發病36小時以內(最晚不超過48小時)服用達菲、奧司他韋、帕拉米韋等抗流感病毒藥物。對于集體生活人員,無論症狀輕重,建議及時就診、隔離治療,治愈後再歸隊,從而防止疫情在集體中爆發。

    流感患者還需注意避免傳染他人。流感發病潛伏末期到急性期都有傳染性,患者佩戴口罩能阻擋飛沫,且需經常更換,居住休息場所要經常開窗通風;不要帶病堅持上班、上學,盡量避免與他人同屋、同食、同住;患者個人物品最好單獨存放,避免接觸他人物品;廢棄口罩紙巾等使用垃圾袋密封,不要隨意丟棄。(錢全 羅莉瓊 莊穎娜)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73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