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冷熱酸甜不能想吃就吃?軍醫科普牙本質過敏

2016年03月03日 14:53:06 來源: 中國軍網

    如果平時你在吃冷的、熱的、酸的、甜的等刺激性食物時,牙齒出現短暫的疼痛或酸軟無力的感覺,尤其在現在寒冷的冬天,如果你怕喝冷水,一碰冷水,牙齒就感到隱隱酸痛,就連被冷風吹吹也會感到牙齒發軟,那麼你很可能患上了牙本質過敏。

    牙本質過敏就是我們俗稱的牙齒敏感,是一種常見的口腔疾病。它一般是由于牙齦萎縮、牙齒磨損、牙齒酸蝕、牙齒隱裂、牙釉質內碎聯合作用等,引起牙本質暴露,當暴露的牙本質受到外界刺激,如溫度(冷、熱)、化學物質(酸、甜)以及機械作用(摩擦、咬硬物)時,牙齒出現短而尖銳的疼痛。

    這是我們對牙本質過敏的簡要治療方法:對小而深的牙齒敏感點,可作牙齒充填術或調(牙合);對敏感部位行脫敏治療並檢查和調磨對(牙合)過高的牙尖;牙頸部敏感區用無腐蝕的脫敏劑;對多個牙敏感,尤其位于牙頸部,可考慮用鐳射或直流電離子導入法脫敏;對脫敏無效或鐳射法脫敏疼痛明顯者,特別是伴有牙齒較嚴重的磨損者,可作牙髓治療。

    有個成語叫“亡羊補牢”,我想你明白這個成語的意思吧。我們看重的不是怎樣治療,而是怎樣去預防。

    這是我們預防牙本質過敏的方法:

    1.牙齒遇冷熱不適或酸痛牙本質過敏時應及時找口腔醫生診治;

    2.不使用刷毛過硬的牙刷,最好使用護齦牙刷,降低牙刷對牙齦的傷害,同時要注意避免刷牙過度用力;

    3.減少酸性食物和飲料的攝入,避免酸蝕作用;

    4.每天除了要做到飯後漱口、認真刷牙外,還應選用抗敏感類牙膏。牙齒是伴你一生一世的,保護牙齒、愛惜牙齒,從預防做起。一起來同牙本質過敏Say No!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71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