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解放軍第一一七醫院成功為百歲老人治愈股骨骨折

2016年02月25日 10:26:19 來源: 中國軍網

    “多虧了鄭主任,沒有他,我媽到現在還躺著呢。”近日,解放軍第一一七醫院骨三科成功為102歲患者宣娟進行左股骨粗隆間骨折切開復位髓內釘內固定術,開創該科手術最高齡患者記錄。看到記者來採訪,宣老太80歲的兒子孟忠立豎起拇指,不停地誇讚鄭主任醫術高超,言語中充滿了感激之情。

    據老人兒子介紹,他們是老余杭人,母親平時身體一直挺好,一星期前在家不慎滑倒,左髖部摔傷,在當地醫院就診拍片確診為“左側股骨粗隆間骨折”。考慮到老人102的高齡,當地醫生均表示手術風險太大,建議老人臥床止痛保守治療。可老人在床上躺了幾天後,不僅疼痛沒有緩解,而且因不能行走,無法正常睡眠和飲食,嚴重影響了生活品質,情緒變得焦躁不安。一家人覺得“拖著”不是辦法,為尋求進一步治療,來到了該院骨三科。

    經過詳細檢查,鄭隆寶主任發現老人除了骨折外,還患有頸部腫塊、骨質疏松、糖尿病、腦栓塞等疾病。為了提高手術的安全,鄭主任專門邀請普通外科、神經內外科、呼吸內科、綜合內科等科室專家進行會診,並多次組織全科討論,評估患者身體條件,詳細分析手術必要性及存在的風險。經過前期的充分準備,手術很順利,老人術後疼痛明顯減輕。

    術後,鄭主任還給老人進行促進骨折愈合、活血抗凝、消腫止痛等針對性治療,護士長章月紅帶領護士們為老太進行翻身、拍背等護理工作,防止褥瘡、肺部和尿路感染等並發症。經過休養,老人恢復情況良好,各項生命體徵平穩,目前已康復出院。

    據悉,隨著醫學技術的不斷進步,高齡已不再是外科手術的“禁區”。據鄭主任介紹,近3個月來,骨三科已成功為30多名80歲以上高齡患者進行了手術治療,這些老人術後均恢復活動能力,生活品質大大提高。(章小川)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51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