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提醒:防微杜漸,謹防慢性損傷

2016年02月25日 10:26:19 來源: 解放軍報

陳淑文 繪

鄧方宇 制圖

    話題背景

    慢性損傷,大多由于長時間反覆勞損和過度使用而緩慢起病,不易引起官兵察覺和重視,病情加重後,又難治愈、易復發,成為影響官兵健康的常見病症和老大難問題。近日,解放軍第184醫院專家醫療隊赴體係部隊巡診時調查發現,某部不少官兵存在慢性損傷。在此,邀請該院副院長趙敏結合巡診經歷,為廣大戰友講解慢性損傷的防治知識。

    勤于鍛煉,預防頸椎疾病

    巡診筆記。某部政治部高幹事在機關工作10余年,飽受頸椎病痛折磨,經常感覺頸部酸痛,嚴重時還會出現頭痛、頭暈、耳鳴等症狀,影響工作效率。經過一段時間的藥物治療後,他的症狀有所緩解,但經常復發。巡診期間,反映頸椎不適的機關幹部不在少數。

    病因解析。久坐辦公室,每天對著電腦工作的機關幹部是頸椎病的高發人群。其肩部和頸椎由于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經常感覺不適,若疏于頸椎保護,很容易患上頸椎疾病。

    頸椎病又稱頸椎綜合徵,是一種以退行性病理改變為基礎的疾患。主要由于頸椎長期勞損、骨質增生,或椎間盤脫出、韌帶增厚,致使頸椎脊髓、神經根或椎動脈受壓,出現一係列功能障礙的臨床綜合徵。所以對于頸椎大家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切不可忽視偶爾的酸痛,等病症加重了,則追悔莫及。

    專家支招。伏案工作時,首先應保持正確自然的坐姿,可通過升高或降低桌面與椅子的高度比例,調整最適合自己的體位,使頭、頸、胸處于正常的生理曲線。睡覺時,枕頭不宜過高或過低,要以個人的生理位為佳,寬度應與肩部同寬,使頸椎受到承擔,得到充分放松。在低頭伏案1小時左右,應該抬頭望遠,讓頭頸部左右轉動數次,轉動時注意動作要輕緩,慢慢達到最大的轉動位置。如果頸部感到疲勞,可以雙手交叉放在頸部後方,來回摩擦頸部36-81次,令頸部的皮膚有發熱的感覺。經常進行聳肩運動,把肩部向上聳,盡量用肩部去接觸耳朵,然後再放下,需要做2組,每組需十幾次。

    頸椎病患者可採用適當的藥物治療,用于緩解疼痛、局部消炎、放松肌肉,但不能從根本上治療頸椎病。對于伴有四肢無力或麻木的患者,還可以使用神經營養藥物,促進受壓神經功能的恢復。輕症神經根型頸椎病患者可通過牽引使頭頸部相對固定于生理曲線狀態,從而使頸椎曲線不正的現象逐漸改變,但在急性期禁止做牽引,防止局部炎症、水腫加重。有的還可採用理療方式緩解症狀,但其作用較微弱,且經常理療易使皮膚燙傷。對頸椎病診斷明確,神經根壓迫症狀嚴重,保守治療無明顯好轉者應採取手術治療,而對于脊髓型頸椎病患者,則應盡早實行手術治療,以獲得良好的恢復效果。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51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