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醫護人員為絕望産婦打開生命通道

2016年02月23日 10:37:51 來源: 中國軍網

    “我想抱抱孩子,她才剛剛滿月啊……”,清醒後的周婷想起孩子,漣漣淚水浸濕了枕頭。才過元旦,26歲的産婦周婷,本應享受初做母親的喜悅,卻因急病襲來被推進了重症監護室。

    産後病危 命懸一線

    周婷一家來自河北廊坊農村,一個多月前在縣醫院,患有妊高症的她不得不在孕36周時接受了剖宮産,孩子幸運地保了下來,她卻病情加重轉入了ICU。情況稍有好轉,她就迫不及待地回家照顧孩子,不想沒過多久,病情再度急轉直下,出現嚴重喘憋等心衰症狀,此時,家人選擇了直接進京求醫,投奔了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第304醫院)。

    因全身多個臟器出現問題,入院沒有幾天,周婷就從CCU轉入ICU,通過緊急聯合會診,她被確診重症肺炎,合並急性呼衰、心衰及急性腎損傷,急促的呼吸和過快的心率,極低的氧合指數,全身水腫,少尿,各種指標無一不表明周婷命懸一線。

    病情好轉 丈夫卻要放棄?

    年輕的生命危在旦息,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監護科的醫護人員緊急行動起來。護士長為她專門調配了護理力度,加強監測護理;管床醫生和醫療組長一道,細致判讀病情變化,隨時調整治療方案;呼吸治療師翁志華運用多年經驗,耐心地實施肺復張治療。經過三四天緊張的救治,周婷的呼吸氧合指標逐漸好轉,心率恢復正常,水腫也慢慢減輕,腎功能恢復,重生之門慢慢開啟,希望之光重新籠罩了她。ICU的每一名醫護人員都為這個年輕生命的頑強而感嘆,為自己數天來不懈努力的結果欣喜不已。

    就在大家倍受鼓舞的時候,周婷丈夫的一句話卻緊緊揪住了他們的心:“醫生,我們想接周婷回家。”病情剛有起色,治療還在繼續,丈夫為何突發此言?其實,沒有誰願意在看到希望的時候止步,是無力承擔醫藥費這一事實讓周婷一家進退兩難。

    原來,周婷的父親半年前剛剛去世,弟弟剛考上大學,孩子早産在醫院住了10天才抱回家,加上周婷自己前面半個月的ICU治療,所有這些讓打零工的丈夫獨力難支,還搭上了東拼西湊的十萬多元借款。“孩子吃的奶粉還是醫院的護士給送的,能借的都借了,實在是沒辦法了。”

    眾人“拾柴” 患者渡過難關

    周婷的醫療組長郭劍穎聽到病人家屬的出院請求後,發了這樣一個朋友圈:“從醫多年見慣了家屬的無奈和眼淚,就是‘母親’二字讓我難以舍棄。她在20多歲的好年華甚至還沒有好好感受生活,更不用提初為人母的歡樂,生命之花就要枯萎。就為了她是母親,我想要為她尋求援助渠道。”

    此條圖文消息發出後,獲得了迅速而廣泛反響,同學、同事、同行和身居各行各業的朋友紛紛點讚支援,有些人表示願意捐款,有些人在自己的交際圈中打聽著援助組織的資訊,幾家醫藥公司無償支援了貴重藥品,解放軍總醫院藥劑藥理科、麻醉科等科室的醫務人員甚至直接送來了奶粉和嬰兒用品。

    ICU的醫生護士深受感染,一邊等待著救援組織的回應,一邊更加用心地繼續治療護理周婷,更有年輕護士要把當月的夜班費全數捐出。鄧群副主任在數個微信群裏轉發了這一事件,關注著治療進展,並在何忠傑主任的授意下,保持著與幾家援助機構的聯絡。

    在醫護人員做出各方努力的同時,周婷的病情一天天在好轉,感染得到控制,氧合指標進一步改善,喘憋心衰症狀完全消失。在入ICU後的第10天,呼吸機撤除了,氣管插管拔出了,周婷遠離了死亡威脅,獲得了新生。

    此時,上海的婦兒緊急援助組織小希望之家發來了明確回復,表示願意對周婷進行救助。

    重症醫學科的鄧群副主任在醫院同事的微信群裏對大家的全力支援表達了感謝:“周婷的困境得到大家關注,眾人拾柴火焰高,從群內群外、線上線下,我們都深切感受到醫生群體對弱勢患者的同情和大愛無邊的醫者情懷。”

    1月29日,周婷順利轉出了重症醫學科,她的丈夫感激地對醫生護士們説:“要是沒有你們的幫助,説得不好聽一點,她的頭七都過了,是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給了她一條新的生命。”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435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