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課堂:美麗指甲、美好健康

2016年02月23日 10:37:51 來源: 中國軍網

    指甲的形狀、大小、顏色、紋路等,會反映一個人的健康基本狀況,甚至看出他潛在的健康危機。所以,學會觀察指甲,就學會了一種最為簡易的健康自測方法。

    1、黃指甲:此情況最常見為真菌感染所致。若感染惡化,指甲床會有指甲縮小,指甲變厚和變脆情況出現。另外,患嚴重甲狀腺疾病或牛皮鮮、長期吸煙等,都後可能造成黃指甲出現。

    2、白指甲:指甲大范圍呈白色,而四周顏色比較暗的話,是患肝臟疾病,比如肝炎的徵兆。而圖片中的手指顏色發黃,很可能為肝病的又一預示信號。

    3、指甲破裂:指甲變得幹燥,容易出現斷裂,可能是患甲狀腺疾病的信號。若指甲呈黃色且易碎的話,則可能為真菌感染。

    4、指甲凹凸不平:這可能是患有牛皮癬、炎性關節炎的早期症狀表現。其中,牛皮癬患者當中,有10%是有指甲部位開始出現發病症狀的。

    5、指甲下面有黑色條紋:若出現這種情況,需盡快到醫院進行檢查,看是否患有黑素瘤所致。黑素瘤是一種十分危險的皮膚類疾病,也是皮膚癌的早期症狀

    6、指甲暗淡無光:除了為衰老所致外,患貧血、糖尿病、肝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或營養不良等情況,都會造成指甲暗淡無光。

    7、指甲上有藍色條紋:這種指甲情況是體內氧氣供給不足的表現,可能為患有肺臟感染,不如肺炎等的信號。

    8、甲襞凸起:如果指甲四周皮膚發紅、腫脹,則為甲襞發炎的表現。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43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