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提醒:女性如何監測排卵

2016年02月22日 10:00:42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簡介:朱亮主任,解放軍第306醫院,生殖中心。

    雌激素水準升高又會刺激垂體釋放黃體生成素(LH),LH 的大量釋放使成熟的卵子從卵泡內釋放出來,這就是排卵。排卵監測不但要確定患者有無排卵或排卵日,還要在排卵前的 1~2 天內,甚至數小時內預知排卵的發生。所以其監測方法有:超聲、性激素的測定、宮頸評分及基礎體溫(BBT)的測定等。各種排卵指標或參數在排卵監測中隨著周期的變化有不同的意義,以下只談性激素的測定在排卵監測中的意義。

    檢測的時間

    一般情況下,性激素的檢測時間是在月經周期的不同階段進行的,可分為:卵泡期,排卵期,和黃體期。

    醫生會根據臨床需要而要求患者在某一特定的時間內做檢測,以便了解體內的具體內分泌情況。

    1. 卵泡期檢測:

    是在月經周期的第 2~3 天內測定血清中的性激素,目的是為了了解卵巢的「基礎狀態」。而檢測的內容是全部的六項,不可缺少。因為各項性激素可以反映不同的情況。

    如促卵泡素(FSH)過高,説明卵巢的儲備功能差,這時可先用藥增加卵巢儲備,保護卵巢內的激素受體;如雌二醇(E2)過高,考慮病人可能有殘存的卵泡,提示不宜進行促排卵治療;如促黃體生成素(LH)過高,就會影響卵泡品質,卵泡受精力下降,流産率增加,可先行降 LH 治療;如催乳素(PRL)過高,也會影響排卵和黃體功能,這時主要用溴隱亭對症治療即可;如睪酮(T)過高,會影響卵泡的發育,造成無數的小卵泡競爭性發育遲緩或根本不發育。而如果 FSH、LH、E2 均太低,就可能是下丘腦 - 垂體性的功能低下,可考慮用促性腺激素替代治療。

    2. 排卵期檢測:

    是在月經周期的第 16~17 天測定性激素,結合 B 超,可了解卵泡的發育狀態。此期,只測定 FSH、LH、E2、P 才有意義。

    當 E2 正常,卵泡大小也正常,LH 有峰值,P 值不高,是理想的排卵條件,預計可于 LH 峰出現後的 24~36 小時排卵。此期的激素水準分泌異常,會引起卵泡發育與排卵障礙。

    如 E2 過低,而超聲顯示卵泡大于或等于 1.8 cm,可考慮卵泡未發育成熟或此為空卵泡;如 E2 正常,而卵泡小于或等于 1.6 cm,可能剛排卵或有多個小卵泡發育,還有遺漏的可能;如 E2 正常,卵泡大于或等于 1.8 cm,LH 無峰值出現,説明性腺軸正反饋機制障礙或卵泡未熟;如 E2 過高,還可預測卵巢過度刺激綜合徵(OHSS)的發生;如卵泡小于或等于 1.4 cm,LH 或 P 已升高,提示卵泡過早黃素化;如 P 大于 2ug/L,提示子宮種植窗口關閉,囊胚著床機會下降。

    3. 黃體期檢測:

    在月經周期的第 21~22 天,測定 E2 與 P,以了解黃體功能,一般于排卵後的 6~7 天測定較為準確。如在黃體高峰期,P 值過低(<10ug/L),提示無排卵或無排卵黃素化;如 P 在 10~15ug/L 之間,提示黃體功能不足,或卵泡不破裂黃素化;如 P 大于 15ug/L, 提示黃體功能正常。但此時 E2 過低,亦是黃體功能不足的表現之一,需要對症治療。黃體功能不足有時也是卵泡的品質問題,主要在排卵前。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397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