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春節長假,警惕肝病找到府

2016年02月04日 10:12:32 來源: 解放軍報

    新春佳節馬上就要到了,不少探親休假的戰友都打算趁著這個難得的機會與親友聚會。然而,吃喝過度,各種長假綜合症就會顯現,尤其加重肝臟負擔。每到節假日都是肝病復發的高峰期,長假過後,肝膽類疾病的門診量都會比以往高出許多。因此,在節假日期間,不能放松對肝臟的保養,要時刻警惕肝臟疾病找到府。

    那麼,春節期間哪些不良生活方式會讓肝臟“中招”呢?

    熬夜晚睡

    過節期間,通宵打牌、熬夜看電視、上網的不在少數。殊不知,這樣會加重肝臟的負荷,容易影響肝臟的代謝功能。而充足的睡眠能加強肝臟營養、減少體力消耗、降低肝臟負荷、增加肝臟血流量。從某種意義上講,好睡眠就是一劑護肝良藥。

    除了保證充足的睡眠外,還要注意保持良好的作息習慣。“晚睡晚起”與“早睡早起”相比,雖然睡眠時長差不多,但是睡眠效果卻相去甚遠。專家提醒,晚上11時到淩晨2時是養肝護肝的最佳時間,在這個時間段內應該熟睡,不要熬夜。

    飲酒過度

    過節大家都喜歡喝點酒烘托節日氣氛,但是過量飲酒會降低肝臟凈化血液的能力,導致體內毒素增加,誘發肝臟損傷及多種疾病。另外,酗酒還容易導致肝臟中毒,誘發肝炎,長期過量飲酒則容易導致肝硬化。所以,節日裏一定要適度飲酒,而對于肝病患者來説更要嚴格忌酒,不要抱著“少喝點沒關係”的心態去嘗試。

    肝臟是人體的代謝解毒器官,春節期間,餐桌上免不了大魚大肉,而與家人朋友相聚的過節氣氛也不免讓人在輕松愉快之余多吃上幾口。但是,大魚大肉會造成肝膽、腸胃、胰腺等臟器的過重負擔,導致肝臟或膽囊的病變,甚至誘發脂肪肝。因此,新春聚會的餐桌上不妨多擺上兩盤清爽素菜,幫助肝臟減少負擔。

    風寒感冒

    春節期間正值冬末春初氣候多變,走親訪友的疲勞更容易降低抵抗力,不注意保暖很容易感冒。如果機體免疫功能低下,更容易被各種致病因子感染。因此專家提醒春節期間要注意保暖,特別是肝病患者,更要加強防護,預防病情的復發。此外,由于部分感冒藥對肝臟都有一定的損害,一旦患上感冒千萬不要自己隨便買藥吃,而是要到醫生那裏接受治療,保證肝臟不受藥物性侵害。

    過度運動

    對于預防和治療脂肪肝來説,很多人都知道“管住嘴、邁開腿”的原則。積極進行體育鍛煉,是護肝的有效方法,因為運動既可削減超標體重,防止肥胖,消除過多脂肪對肝臟的危害,又能促進氣體交換,加快血液迴圈,保障肝臟能得到更多的氧氣與養料。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運動量過大,也會增加肝臟負擔。因此節假日期間,出門遊玩切忌過度運動勞累,保護肝臟不受損傷。

    情緒波動

    大家都知道,怒火傷肝。當人情緒低落時,人體的免疫力就會下降,使人容易患病,而暴怒、抑鬱會使人處于不平靜狀態,使腎上腺素分泌異常而損害肝臟,從而導致誘發肝臟疾病或使原有的肝臟疾病加重。所以説,過節期間如果遇到了什麼煩心事,還是應該盡量克制,氣頭上不要盲目做決定,同時可以適當增加脂肪和蛋白質攝入平息情緒。

    為了度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專家提醒大家節日期間要關注肝臟健康,盡量保持輕松、愉悅的生活節奏。春節期間應酬繁多,當發現自己肝功能出現異常時,一定要盡快進行檢查,並盡快入院接受治療,不要貽誤病情。肝病患者應在節前進行肝病排查,了解自身病況。如果出現病情波動,一定要及時診治,確保平穩過春節。(徐明月 李媛媛)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02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