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課堂:産後康復--推拿手法調理方案的原則

2016年01月29日 13:58:05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簡介:王光濤,解放軍第306醫院,中醫科。

    産後康復的概念:是指産婦滿月以後,運用中醫手段對其産婦進行幹預,並依據中醫理論指導其吃穿住行等生活細節,使由于氣血虧虛所引起的一係列亞健康問題得到康復的過程,叫産後康復。

    1、産後亞健康的病理基礎:

    《傅青主女科》有言:“凡病起于血氣之衰,脾胃之虛,而産後尤甚。是以丹溪先生論産後,必大補氣血為先,雖有他症,以末治之,斯言盡治産之大旨。”

    産後氣血虧虛是一係列亞健康問題的病理基礎。故大補氣血是産後康復的基本調理原則。

    2、産後易出現的健康問題

    産後的將養很重要,此時産婦真元虧損,稍有不慎,極易引起健康問題。飲食、休息、勞作、房事、溫度、氣候等等,均是這個階段的風險因素,不可小視。産後易出現如下問題:腹痛、頭痛頭暈、暴崩、惡露不止、氣短、汗出不止、傷食、腰痛、小腿痛、足跟痛、頸背痛、遍身痛、關節痛、便秘、浮腫、脫肛、子宮脫垂、乳汁不通、遺尿、脅痛、勞倦、筋攣、乳癰、胃痛、肥胖等等。其中多數是亞健康問題。

    3、亞健康問題調理方法的選擇

    中醫調理在産後康復過程中具有獨特的優勢。

    産婦需要餵養孩子,故對産婦的調理要盡可能的選擇外用法,産婦和孩子都能接受。推拿、艾灸,加上生活調理指導、科學運動指導是最佳方法組合。通過合理的推拿艾灸的補瀉及飲食運動的指導,使産婦很快地擺脫亞健康狀態,並保證産婦擁有近期及遠期良好身體狀態的基礎,遠離産後病。

    4、制定調理方案的原則

    4.1時值運氣的確定

    根據五運六氣理論,確定當時的運氣特點,明確陰陽屬性。這是總的調理綱領。是各種操作的依據。

    4.2産婦的身體狀態的評估

    通過望聞問切,以及手法感知産婦的身體狀態,明確其陰陽屬性,並將其與時值運氣的特性結合分析,同時考慮産婦的先天體質情況、年齡、性格等,明確推拿手法和艾灸作用的深度、陰陽補瀉的比例等。

    4.3推拿手法的選擇

    依據時值運氣與産婦的身體狀態,選擇合適手法。陽性手法包括:撥法、叩擊法、拍法等。陰性手法包括按法、摩法、推法等。手法的陰陽屬性可以轉換,需靈活組合及運用。

    4.4艾灸手法的運用

    艾灸手法要滿足患者狀態及時運的特點,作用部位、作用深度、作用時間等等均要仔細考慮,補瀉得當,否則謬之千裏,適得其反。自古至今,均認為艾灸僅具有補的功用,實則不然,臨床中見其瀉的功用多矣。

    4.5運動的原則

    運動可以作為一種健康調理手段,運動時間的選擇、運動時長的決定、不同季節的考慮、運動強度的設計等等,均要考慮補瀉的問題,運用得當,是很好的養生保健手段。

    4.5生活調理

    産後滿百日氣血方調和,臟腑平復,自然安帖,才可恢復正常生活。而非滿月即可。

    4.5.1避免風寒。內城空虛,賊風易入,尤其在暖季,更要加緊防范。

    4.5.2熏醋防疾。熏醋殺菌,對免疫力低下的孩子和媽媽都有好處。

    4.5.3淡鹽飲食,不可過早過量進酒。過鹹傷血,本已氣血虧虛,故不可過鹹。酒熱入腹,血入四肢,必至昏悶。

    4.5.4少食多餐,禁食生冷厚膩,減輕脾胃的負擔,為脾胃的恢復創造基本條件,並避免成積滯。

    4.5.5情緒不可波動過大。氣血未充,多語、嬉笑、驚恐、哭泣、思慮、動怒等等都會耗傷氣血。

    4.5.6行動、站坐、刷牙、低頭、梳頭、作勞、房事等等均要得體,方不至于遺留後患,避免“蓐風”。

    5、技術關鍵點

    推拿手法和艾灸補法的運用是關鍵技術。推拿手法和艾灸的作用有補瀉之分,産婦的康復中要以補法部為主,有時要先瀉後補,要審查清楚,否則不僅無效,還會極大地影響産婦的身體健康。補瀉要做到實處,切實讓産婦體會到,療效會應手而得。

    6、典型案例:

    産婦李某,32歲,産後40天,于2013年4月12日來訪,自訴睡眠障礙,易醒夢多,要求改善睡眠品質。飲食可,飯後易困,乏力明顯,二便可。

    面色淡,舌淡齒痕,脈沉細。甲印數量少且小。

    患者産後因氣血虧虛,及照顧嬰兒未能很好的休息,而致神失所養。同時脾胃陽氣未復,氣血生化無緣,陽氣無力鼓動,遂諸症顯現。此為産後常見的問題。

    調理以助陽、益氣、補血為原則。

    1、確定季節之陰陽

    冬至一陽生,4月12日仍值春季,為陰歷三月初三,丙辰月戊申日,此時陽氣正值上升時期,但已過半。春日氣在筋。

    2、推拿手法選擇

    産婦俯臥位,操作部位為背部,以按法和拍法為主,循膀胱經力量要滲透到“筋”的深度。時長20分鐘為宜。

    3、艾灸

    産婦仰臥位,操作部位為腹部,以關元氣海為主,艾灸時長20分鐘,調整艾灸熱度,産婦覺熱身即可。

    4、運動

    囑其每周運動兩次,每次1小時,以微微汗出為度。運動時間為上午。

    按此方案為該産婦調理到立夏之日。立夏以後要調整方案,此不贅訴。

    産後的康復是每個母親及家人的殷切希望,正確的生活指導與中醫調理意義深遠。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6839731